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订单好转摩擦增多 珠三角今年外贸形势复杂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2009年 珠三角企业 外贸企业 订单 经济参考报 2008年 走势 复杂化 经济合作 进出口总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22日从第二届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展览会北京推介会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2月份,珠三角外贸企业订单情况好转的同时,又开始遭遇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压力。广东省外经贸界人士在该推介会上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环境好转,经营环境恶化”将成为今年珠三角地区外经贸环境的真实写照。他们认为,今年珠三角外经贸复杂化态势加重。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在推介会上说,广东省进出口额经过自2008年11月以来的V字形走势后,目前外经贸市场环境已经有所好转。据悉,2008年11月以后,广东省出口额连续12个月负增长,于2009年1月时跌幅最大,为31.1%,于2009年第三、四季度慢慢开始回升,至2009年12月份跌幅收窄为10.8%,呈现V字型走势。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吴军表示,今年1月至2月份,广东省进出口总额4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3%,可以说是大幅回升。

“但是,在市场环境好转的同时,珠三角外经贸企业经营环境却在恶化,今年外贸形势趋于复杂。”东莞市副市长江凌介绍说,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欧美市场消费萎缩情况有明显好转,今年1月至2月份继续回暖,珠三角地区外贸企业订单普遍增加。“据我们统计,大企业订单额增幅可达15%至20%,小企业也能接近10%。”但他表示,与此同时,随着企业用工需求增加,出现了用工成本提高、招工难度增大的问题;此外,原材料涨价、贸易摩擦增多的问题也纷纷出现。

江凌认为,虽然预计东莞市今年外经贸额比去年增加10%左右,但外贸企业将面临更多挑战,如企业用原来的待遇招工出现困难,工资成本正在普遍提高等。“东莞市每月最低工资限制为770元,最近我们打算上调20%,但其实,东莞工人的实际工资早涨到了上调后的水平。”他认为,这意味着珠三角企业用工低待遇时代已经结束,单靠廉价劳动力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企业必须延长产业链,摆脱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束缚。

针对近来媒体报道的“用工荒”问题,江凌表示,春节刚刚结束时,企业平均每招3个工人才会有1人应聘,目前这个比例已经降到1 .2:1。

记者从推介会上了解到,在复杂外贸形势下,企业为降低市场风险,纷纷把握多元化的市场理念,开拓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路。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梁耀文表示,2009年广东省加工贸易企业有8400亿元的产品转了内销,其带来的增值税纳税额就达240亿元。据悉,2009年首届广东外博会交易额约509亿元,据今年外博会组委会介绍,从目前企业报名情况来看,今年外资企业转内销的动力更大,热情更高。(文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珠三角地沟油调查: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珠三角老板抢吃转型"螃蟹"百亿巨资砸向新兴产业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房价涨得夸张 珠三角都市涌动“白领返乡潮”
珠三角民工荒真相调查 全国各地分流不少务工人员
出口复苏持续强劲 珠三角再现高负荷生产
珠三角地区:向新兴产业创业基地过渡
农民工闻"缺"奔向珠三角 感叹找工作就是拼信息
珠三角开年缺工逾百万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