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河南伊川矿难已致40人死6人失踪 地沟油成本2千每吨可卖上万元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8级强烈地震 -北京将推56项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12日起错时上下班 涉及81万人 -王家岭煤矿搜救进最后关头 仍有32人被困
首页>>贸易发展
全年贸易顺差规模将收窄 出口复苏仍不牢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贸易顺差 PMI 出口市场 出口企业 贸易逆差 订单指数 券商分析师 人民币升值压力 2009年 进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数券商分析师预计,3月份出口同比增幅或在20%以上,但不确定性仍制约贸易复苏的前景。受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影响,3月或将出现贸易逆差,全年顺差规模也将收窄。

出口复苏仍不牢固

中信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韧认为,3月出口增速可能在22%-25%之间。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3月出口同比增长25.0%,进口同比增长60.1%。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长三角、珠三角出口企业获得的信息,企业普遍反映外贸需求在持续增长,从2009年下半年订单开始明显上升。有些企业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产能利用率也达到2008年同期水平。而作为出口领先指标的加工贸易进口增势还在延续,并且新出口订单指数也连续10个月稳定在扩张区域内,目前还看不到出口将放缓的迹象。

江海证券分析师李桓认为,在中国主要出口市场中,美国制造业有所回暖,欧洲部分国家债务危机压力相对缓和,东盟经济表现较好,外需回升将拉动我国出口的快速增长。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认为,出口恢复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回升势头还不稳固。宏源证券分析师陈梦根指出,一方面,新出口订单指数相对波动性较大,并不一定具有趋势性,可能存在反复;另一方面,国际上经济再平衡的呼声较高,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不断,人民币升值压力也较大,不利于中国出口的稳定回升。

全年顺差规模收窄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月21日表示,3月份中国的外贸可能会出现逆差。有分析认为,逆差可能为80亿美元。而商务部副部长陈健4月2日表示,因进口激增,截至3月中旬的数据显示,中国当月可能出现小幅贸易逆差。

3月份出现贸易逆差其实早有伏笔。贸易顺差差额在过去半年一直在下降,同时自2009年1月以来,进口季节调整后环比趋势一直高于出口,但自2009年12月以来两者的差距不断收窄。有分析指出,由于进口近四个月持续高速增长,贸易顺差缩小趋势显著。

3月PMI指数中的进口指数较出口订单指数增幅更大,也反映了我国内需增长拉动进口的大幅增长。3月份进口订单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4.6个百分点。除今年2月以外,该指数从去年8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上。

陈梦根表示,进口呈上升趋势,一方面显示国内需求仍然强劲,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继续巩固,另一方面,中国适当增加进口,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贸易结构调整和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董先安认为,预计3月会出现暂时的贸易逆差,但全年仍将保持贸易顺差,初步估计为1375亿美元,低于去年。(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官员称对美贸易顺差不能真正反映双方获利情况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商务部: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骤降三成 仍超德成第一大出口国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前三季中国进出口总值降20.9% 贸易顺差减少26%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贸易顺差短期内很难根本解决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贸易顺差仍会同比负增长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