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海南第二轮泡沫正在催生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首页>>贸易发展
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骤降三成 仍超德成第一大出口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2009年外贸大考以进出口总额“缩水”收官。昨天,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数据,200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2072.7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3.9%。2009年全年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同比减少34.2%。不过,由于自2009年3月以来,中国外贸降幅刹车迹象明显,外界预计,2010年的外贸形势将好于2009年,有望回复到2008年的水平。

2009年,中国稳定外需之路跌宕起伏。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对外贸易受到极大冲击,2008年11月,中国外贸结束了持续7年多的较快增长势头。不过,到2009年3月,中国外贸开始企稳回升,8月份回升趋势基本确立,11月份中国进出口出现年内首次同比增长。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2.7%,环比增长16.7%,月度进口值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月度出口值也列历史第四高位,保持了加速复苏趋势。海关总署认为,经济刺激政策效果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2009年贸易顺差大幅下降了30%以上,但是出口仍旧保持了12016.7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中国有望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境外媒体普遍认为,相对于德国来说,中国还生产许多低价商品,在经济衰退期,这些低端及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需求相对稳定。因此,分析人士预计,2010年中国进出口有望继续回升,达到25000亿美元。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温家宝:中国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扩大从欧洲进口
前三季中国进出口总值降20.9% 贸易顺差减少26%
今年中欧贸易顺差将大幅削减 贸易摩擦加速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贸易顺差短期内很难根本解决
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969亿美元 同比减少21亿美元
龙永图与克鲁格曼强硬交锋:中国贸易顺差吃大亏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贸易顺差仍会同比负增长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