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事件全过程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三大融合导向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丰田首向中国消费者让步 三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加剧铁矿石涨价 -北京任免近百名干部 打造专家型官员 北大教授掌舵平谷 名单 -西南旱情对南水北调没有影响 云南动用地方储备粮 投百亿抗旱 -入学就业体检不得查乙肝项目 回收大户曝地沟油流向 未卖给餐馆 -韩军舰爆炸沉没 104名官兵生还58人 无迹象表明与朝鲜有关
首页>>区域发展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专家吁开设窗口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7 日 
关键词: 预算草案 收支表 财政预算 预算收入 预算执行 预算支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税专家赞有进步但仍“不够细”难看懂

本报讯(记者何颖思)广东省财政厅日前首次在网站上发布了广东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财税专家赞扬这是个明显的进步。

发布9个表格1份报告

记者在广东省财政厅网站上看到,财政厅共公布了广东省2009年一般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广东省2009年各市一般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广东省2009年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广东省2009年各市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广东省2009年省级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2010年广东省财政一般预算收支表、广东省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收支表、广东省201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表、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支出重点投入情况表,共9个表格,还公布了《广东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过,公开的数据依然是“大数”,也缺乏编制说明,显得“语焉不详”,比如在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支出中,涉及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只能细化到财政事务等项目。

专家吁开设窗口答问

“我无法跟你解读”,虽然财政厅公布了数据,但昨日记者采访的专家却都表示无法完全看懂这些数字,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对记者说,财政厅公布的表格太简单,没有说明,也缺乏2007、2008年的数据,所以无法判断数据的高低是否符合一定规律。

“至少是公开了,总体来说都是一个进步”,广东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委员辛瀑表示,广东省公开预算数据是公共财政管理透明化的很重要一步,但公开的数据有待进一步细化,“一份财政预算越细越容易看懂,一份看不懂的预算只能说是做得不好的预算”。

辛瀑还建议,财政厅应开设一个窗口,专门答复外界的提问。 (来源:广州日报)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人民代表之声:财政预算明细要不要公开?
吴邦国:加强财政预算的监督是常委会工作重点
奥巴马财政预算案预留2500亿美元以备再次救市
财政部:财政预算公开由"粗放"走向"精细"
图片新闻: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