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行业内幕:电脑故障怪蟑螂 一次性筷子消毒 手机置后门骗信息费 -河南一煤矿电缆着火 25人遇难 武汉天然气管道爆炸:万人逃离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首页>>政策解读
交通运输部发布《船舶交易管理规定》(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 《船舶交易管理规定》已于2010年1月25日经交通运输部第一次部务会议通过,自2010年4月1日起施行,全文如下。

船舶交易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加强船舶交易管理,规范船舶交易经营行为,维护船舶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保障船舶运输安全,促进航运市场的健康发展,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中国籍船舶的交易及其相关的经纪活动,适用本规定。建造中的船舶交易活动不适用本规定。

本规定所称船舶交易,是指船舶所有人向境内、境外转让船舶所有权的行为。

船舶交易应按照本规定第七条确定的范围在船舶交易服务机构进行。

第三条 船舶交易服务机构是指依照本规定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为船舶的集中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信息,组织开展交易鉴证、评估等相关专业服务的组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航运管理机构,下同)应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按照适度集中、便利交易、公平有序的原则,加强对本地区船舶交易服务机构的管理,合理确定船舶交易市场的布局安排,并报交通运输部备案。

第四条 设立船舶交易服务机构,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和从事业务活动的必要设施;

(二)有不少于5名熟悉航运、船舶技术和船舶交易的专业人员;

(三)有规范的规章制度,包括交易规则、服务规范及交易文件档案管理办法等;

(四)具有连接或使用全国统一船舶交易信息平台的相关技术条件。

船舶交易服务机构应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并向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根据本地区船舶交易市场的布局安排,对符合上述条件的船舶交易服务机构予以公布,并报交通运输部汇总公布。

第五条 船舶交易经纪是指为船舶交易提供居间、行纪、代理等活动,并获得佣金报酬的经营性活动。

从事船舶交易经纪活动,应至少配备2名从事航运、船舶交易相关行业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并向所在地地级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

从事船舶交易经纪活动,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

第六条 船舶交易服务机构应定期公布进场的船舶交易经纪人名单并建立信用等级档案。

船舶交易服务机构不得从事船舶交易经纪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影响船舶交易方自由选择船舶交易经纪人。

船舶交易服务机构应当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和便利的交易条件,保障船舶交易依法进行,并接受相关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

第七条 下列船舶的交易应通过船舶交易服务机构进行:

(一)国际航行各类船舶;

(二)港澳航线各类船舶;

(三)国内航行油船(包括沥青船)、化学品船、液化气船;

(四)100总吨以上内河普通货船、200总吨以上沿海普通货船;

(五)50客位以上的国内航行客船。

除上述船舶外,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需要通过船舶交易服务机构进行交易的其他船舶。

第八条 交易方应当向船舶交易服务机构提供下列文件,并对其提供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

(一)船舶所有权证书、国籍证书;

(二)船舶检验证书;

(三)交易双方的身份证明或营业执照。若由他人代理的,还需提供委托人签章的授权委托书和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或营业执照;

(四)抵押权人同意船舶转让的书面文件(如船舶已设定抵押权);

(五)确认船舶交易合法性的其他材料。

船舶交易服务机构应对船舶交易文件进行审核,对存疑的内容应请有关方予以澄清。对被海事管理机构列入重点跟踪的船舶,应提交解除重点跟踪的证明材料;对涉嫌伪造或提交虚假文件的,应向相关管理部门报告。

船舶交易服务机构应建立交易文件档案,并妥善保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海事局专项整治 世博船舶须装"电子身份证"
中国船舶馆:"船舶,让城市更美好"
中国3月实施《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
中国船舶出口激增 欧盟东盟香港为主要市场
三峡175米蓄水跨河通信光缆改迁 保船舶通信畅通
长江进入枯水期 船舶吃水超2.7米禁过中游浅区
国务院公布《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全文)
严控新增产能实施一年 大小船舶基地仍在大干快上
图片新闻: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