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3月CPI将回落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贷支持经济力度不减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01亿元,较上月大幅回落6899亿元。同比来看,今年1、2月份累积新增贷款亦比去年同期少增6000亿元(这样比较可以剔除今、去年春节在不同月份的影响),显示宏观调控逐渐生效。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月份新增贷款明显回落有年初效应消失、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但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也是重要原因。当月票据融资减少1744亿元,剔除票据融资后的实质性新增贷款874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915亿元。

2月份,对公中长期贷款依然是“主力”,当月增加5088亿元,较上月少增2433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73%,比重进一步上升,显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月份对公短期贷款增加1960亿元,尽管较上月少增,但较前几个月增加较多,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保持旺盛。在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住房成交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本月居民户贷款增加1994亿元,较上月少增2508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从上月的32%下降到28%。

受贷款增速回落的影响,2月末M2同比增长25.52%,较上月下降0.5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4.99%,较上月大幅回落3.97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春节期间企业活期存款下降较多的影响,属季节性因素,并不是说企业经营活力下降。受此影响,当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缩小到9.47。

受春节前企业集中发放工资和奖金的影响,当月居民户存款大幅增加15637亿元,比上月多增13222亿元;而企业存款大幅减少4092亿元,较上月少增10200亿元。

哈继铭表示,尽管今年新增贷款总量可能回落至7.5万亿元,但足以支持固定资产投资20%以上的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2月份CPI的涨幅已经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PI数据在预期之内”。分析人士表示,2月份CPI数据不会导致加息提前,宏观调控仍将以数量型手段为主。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由于3、4月份到期资金量较大(分别为7660亿和5430亿元),同时外汇占款可能增加较多,预计央行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1年期央票发行额也将进一步增加,甚至有可能重启3年期央票。预计央票参考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将维持平稳,也不排除小幅上升的可能。未来视流动性状况和外汇占款情况年内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0.5-1个百分点。利率方面,未来经济加速增长、物价可能出现一轮较快上涨,进入2季度后利率有上调27-54个基点的可能。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马上再度上调,而加息最早要到4月份。

哈继铭表示,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与此同时通胀较快上升,因此政府将继续使用数量型紧缩手段,如窗口指导银行贷款,加大央票发行量,以及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3月份有7000多亿的流动性到期,本月就可能上调)。而内生增长动力的强劲也给一些价格性工具的“退出”增加了可能性,但鉴于1-2月经济活动占全年比重较低,加之春节因素扰动,可能需要继续观察3月份的数据以得出更有确定性的分析。

鲁政委认为,全年最多加息一次,最可能的时间窗口为6-9月份。(记者 任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CPI符合央行预期 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专家称3月份CPI或将走低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
巴克莱资本报告:CPI超预期 央行最早二季度加息
2月CPI超过利率线 加息脚步临近?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2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加息忧虑引市场观望情绪升温
2月CPI涨幅或低于市场预期 专家:一季度不加息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退出策略并不意味立即加息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