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加息预期减弱 紧缩措施延至二季度 -鼓励设非油品业务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达1亿 城市化取向更强烈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球迷怒斥央视没收新年礼 -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首页>>政策解读
商务部:支持加油站变服务站 鼓励设非油品业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国内加油站将变身为集加油、购物、汽车保养与维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商务部昨日发布关于促进加油站非油品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新建加油站开设非油品业务,并要求商务部门统筹规划加油站便利店等非油品服务设施,优先考虑在营的、毗邻社区的加油站。

现状非油品业务成新利润源

非油品业务是依托加油站网络和客户资源,为客户提供燃油、燃气以外的商品或服务,以满足客户延伸需求的商业活动。在国外,非油品销售利润甚至占石油巨头加油站总利润的50%左右,加油站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服务站”。

去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石油、中石化同时在非油业务领域发力,分别以“昆仑好客”、“易捷”为阵地,以求把零售网打造成功能完备、服务精良的综合性服务网络。通过与大型供应商合作,两大巨头也强化了销售能力和管理水平。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加油站非油品服务需求日趋旺盛,石油经营企业的非油品营业收入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发展非油品业务不仅可以为加油站带来新的利润和效益、提升企业品牌和市场竞争力,对方便消费、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提升土地和设施综合利用效率也具有重要意义。

目标打造综合服务体系

指导意见提出, “十二五”期间,各地要利用加油站网点布局、地理位置、企业品牌和客户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非油品业务,逐步形成功能完备、服务配套、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的营销网络,为拓展综合性经营服务提供支撑。

指导意见指出,推进非油品业务发展要完善加油站服务功能,建立集加油、购物、用餐、休息、汽车保养与维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为消费者提供系列化、便利化服务。未来, “加油站+便利店”、“加油站+便利店+汽车服务中心”等多种组合形式将成为国内加油站发展的主流趋向。

在经营模式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建立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优化物流程序,降低物流成本。

政策商务部门整体规划非油业务

指导意见对各级商务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整体规划加油站非油品业务,在制定《加油站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时,统筹规划加油站便利店等非油品服务设施,特别是对在营的、毗邻社区的加油站要优先考虑,因地制宜、科学布局,促进加油站非油品业务进一步发展。

同时,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要鼓励新建加油站开设非油品业务。在审批新设立加油站时,应积极鼓励、协助新建加油站开展便利店等非油品服务。特别是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大型停车场附近的加油站,更适宜建成包括非油品业务在内的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的综合服务区。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石化20余加油站加大促销 93号汽油最高降0.5元/升
中石化为高管划下十条红线 禁止参股加油站
成品油价上调呼声高 西安加油站油价尚无变动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民营加油站一年增加2万家 两巨头被迫跟进降价
连日暴雪压塌多座加油站[组图]
成品油价调整推迟 西安部分民营加油站降价促销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