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更强硬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温家宝:提高居民收入改革垄断行业分配制度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50%心理防线 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33亿吨 -海地宣布20万人死于地震 粮食署募捐已收到全球2.3亿美元捐赠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夫妇三大"捞钱术" 重庆打黑多名律师质疑庭审 -中钢协闭门讨论铁矿石谈判 "中国模式"难如愿 宝钢重新主导谈判 -宁夏毒奶粉企业仍营业 产品或流入广州 揭婴儿奶粉进医院黑幕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张国宝详解能源局如何管理副部级央企 深圳将推公务员"聘任制" -火车票实名制悄然松绑 新增9种有效证件 调1500名特警支援广州
首页>>政策解读
新一轮招标结果公布 家电下乡新增178家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和工信部联合公布2010年第一次全国家电下乡招投标结果,分别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等12大类家电产品招投标结果进行公示。统计结果显示,除353家已中标企业外,本次家电下乡招标新增加了178家企业,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参与数量再创新高。

冰洗产品受追捧

本次公布的中标结果显示,在12类家电产品中标结果中,冰箱、冷柜、洗衣机类白电产品仍是本次投标的重点,分别有59、31、68家老企业,以及34、21、34家新投标企业中标。而其他品类中新投标企业寥寥,微波炉、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没有一家新中标企业。

有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去年家电下乡销售数据,白电成为下乡后的大赢家,其中冰箱最受欢迎,销售数量达到1560.8万台,其次是彩电和洗衣机,分别达到880.4万台和558.5万台。许多白电制造商在2009年的家电下乡中大赚一笔,受利润驱使,不少厂商增加了冰、洗产品的投入量,新投标的企业数量也较为壮观,与此同时,惠而浦、西门子、伊莱克斯等洋品牌也放下身段投入到家电下乡行列。

地域分配不平衡

记者注意到,在家电下乡投标区域上,一些颇具规模的大企业,美的、海尔等投标的销售区域较广,但一些不知名的小企业投标区域大都集中在长江以南,东南地区与西北地区家电下乡中标单位数量分配并不平衡。

对此,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升表示,我国家电制造企业本身就集中在浙江、广东等地,另外,南北人口密度不同,购买量不同,“对于多个省市地区的投标,我们要求必须有一定的物流、配送、售后实力,将不达标的企业淘汰在外。”

中标产品本月上市

随着经济复苏、农村居民收入的增加,农村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家电下乡最高限价的不断提升,今年起家电下乡招标已由之前的一年一次改为一年两次。徐东升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家电厂家产品更新速度太快,一年两次投标能更好地满足农村市场的需求。

对于不少下乡家电登上电子商务网,销售价格低于下乡投标价一事,徐东升解释道,家电下乡产品招标的限价指该产品销售的最高限价,如果该产品降价了,符合家电下乡要求的农民只要根据实际购买价领取13%的补贴即可。

据了解,本月起新中标产品将陆续上市销售。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我国已暂停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21张CCC认证证书
财政部续答"推进家电下乡工作"在线访谈网友提问
2009年家电下乡销售预计达1500亿元 超出预期 车企销量全线飘红
09年“家电下乡”销售预计达1500亿元 超出预期
家电下乡产品只上调最高限价 补贴上限暂不提高
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开锣 彩电最高限价7000元
家电下乡淘汰24家企业 明年起正式启动淘汰机制
家电下乡中标取消终身制 24企业项目被取消资格
2010年家电下乡限价标准提高 补贴金延续去年标准
图片新闻: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