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今年末贫困农村居民有望全部纳入低保体系 财政投入预计超70亿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中国体育产业为何让国外赛事大举挤占中国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外成熟体育品牌相继来中国淘金时,不少国内从业者却不停抱怨钱难挣——

中国体育产业创业难源于拿不出好产品

2008年奥运会将近,体育产业无疑成了中国市场新的热点。7月28日,在北京体育大学新一届体育MBA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上,体育创业无疑成了学子们争相讨论的热门话题。但围绕这个话题,人们很快就发现,国外成熟的体育产业品牌早已大举进入中国并获利丰厚,而中国本土的体育产业却仍停留在“创业难”的境地之中。

国外成熟赛事大举挤占中国市场

和所有MBA的毕业生一样,体育MBA的毕业生也对个人创业报以很大热情,在毕业典礼专门设立的体育创业论坛上,一些毕业生表示,尽管已经有了不错的工作去向,但如果有条件进行个人创业,他们将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在这些毕业生眼中,北京奥运会在国内营造出的“体育热”,以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体育产业的刺激作用是他们看好体育创业前景的主要原因。

不过,眼下中国体育产业的本土品牌经营状况不甚理想,这与国外成熟品牌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NBA总裁大卫·斯特恩透露,目前中国市场为NBA创造的收益列NBA海外市场之首,业内估计NBA在中国的收益可能数倍于CBA在国内的收益。而根据上海东方卫视公布的数字,东方卫视购买中超2004~2006三个赛季国内转播权的花费是1.5亿元,这一数字尚不及天盛公司代理英超2007~2010三个赛季在中国大陆电视转播权价格的一半。

此外,意甲、德甲、西甲、网球大师杯等赛事及曼联、皇马等豪门俱乐部……几乎所有进入中国的国际成熟体育产业品牌都在最近10年内实现了梦想的收益。

但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国内绝大多数自主经营的赛事仍处在保本甚至亏本状态,大多数职业俱乐部也无法依靠自身收入维持生计。

对中国的体育体制有长期研究,目前担任某体育公司董事的刘奕表示,中国体育创业难和体育职能部门掌握体育产业核心资源有很大关系,“从运动员商业价值开发,到一项体育赛事的创立、运作等,都需要经过体育主管部门的层层监管、审批。中国的体育产业是一个行政干预色彩很重的行业。”

国内体育产业市场缺少过硬产品

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梁雨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中国体育产业创业难,问题出在中国体育产业从业者和创业者自己身上,因为中国本土的体育产业品牌无法向市场提供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其实,中国的体育产业市场容量很大,但很多中国体育产业品牌还不知道自己该提供怎样的产品,和怎样提供产品。无论是赛事还是大众健身活动,其本质都是向市场输出产品,但目前,能把握中国体育产业市场脉搏的基本上都是国外品牌。”

不过,梁雨谷也指出:“国外成熟体育品牌能有今天的发展程度,是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过程的。现在,在中国出现的这些问题,比如对体育产业产品定位不明确、某些联赛的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能力弱等,都是很多国外成熟体育品牌(如NBA、英超等)曾经遇到过的问题。从这一层面上说,中国本土品牌今天遇到的体育创业难,实际上又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

梁雨谷表示:“现在中国体育产业市场才刚起步,很多地方还不规范,不过,正是这样一个新兴的市场才蕴含创业的机会。”

刘奕还表示:“欧美国家体育产业市场是成熟了,规范了,但市场的划分也已经完成,就像在美国,成人的各种职业联赛,如NBA、NFL、MBL等早已经成型,很难再有新生力量插足这一级别的体育产业市场,现在,连美国大学生、高中生的各类联赛都已经发掘殆尽。但在中国,最顶级的职业足球联赛,现在都还没有很好地开发出来。”

不过,这样的一个机遇却需要中国体育产业创业者以踏实的态度去把握。

梁雨谷认为,中国足球联赛上暴露的假球、黑哨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表现出一部分中国体育产业创业者、从业者的短视心理,这些人不择手段地只顾眼前利益,而不着眼长远发展。梁雨谷表示,“实际上,创业过程中初期的积累期是必须要经过的,没有捷径可寻。在积累期,你的产品可能不畅销,你的经营理念可能不先进,但一旦跨越了这个时期,你就能像国外成熟的体育品牌那样赢得市场。这样一个创业初期的艰难,是每一个国外成熟体育品牌都曾经历过的,中国的体育产业创业者千万不能抱有急功近利的心理。”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慈鑫)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