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海地地震中国遇难者遗体启运回国 19日抵京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长三角升级智囊储备 专家:最有潜力率先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江苏首家台企上市 姐妹花暴富17亿 供销总社一处长挪用4亿公款 -新疆17日起逐步恢复手机短信业务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今夜寒潮袭我国大部 最大降温16℃ Ⅳ级警报 南方多地有大雾
首页>>交通
成渝高铁近期动工 成都到重庆56分钟直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动车组,时速最高可达350公里,1小时以内便可以实现成渝两地之间的互通——记者昨日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成渝客运专线即将在近期动工兴建,这条全长约309公里的客运专线建成后,可大大缩短两地之间的时间距离,将把成都和重庆这两座西南地区最重要的特大中心城市“锁定”在一起,“双城”变“同城”。这条铁路开通后将充分发挥成都、重庆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并成为连接川渝地区的重要城际交通通道,满足成渝地区城际客流快速增长,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促进成渝经济圈的可持续发展。

56分钟两地互通

记者了解到,成渝客运专线位于我国西南地区成渝经济区,北经成都与在建的成绵乐城际客专相连,南经重庆与拟建的渝万客专连接,形成川渝地区城际客运骨干网,是成渝间继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后的第三条铁路通道,是一条连接西南地区两个特大中心城市的高速客运通道,并与既有成内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速公路、成遂渝高速公路共同构筑起成渝两地综合交通走廊。成渝客运专线最新确定的10个站点分别是:成都东站、简阳站、资阳站、资中站、内江站、荣昌站、永川站、璧山站、沙坪坝站、重庆北站。线路运营长度308.59公里,一次性新建双线,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成渝两地直达客车耗时56分钟,估算总投资约398.9亿元,其中静态投资358.5亿元。

目前,成渝客运专线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项目可研报告也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根据计划,成渝客运专线将在今年动工兴建,建设工期为4年。

加速成渝经济区融合发展

不仅是出行速度的大大提升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成渝客运专线的建设,使“同城效应”日趋明显,将引导生产要素的跨区域合理流动,促进沿线城市加快融合发展,“对整个成渝经济区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可估量,一条成渝客运专线的建设,将担负起沿线多个城市腾飞的梦想。”资阳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天华表示,成渝客运专线通车后,除了拉动成都与重庆之间的经济合作,沿线的其他10个县市也受益匪浅。这10个县市主要包括:简阳、资阳、资中、内江、荣昌、大足、永川、璧山等。

据相关专业人士介绍,不管是国际国内,通过交通一体化而实现城市经济一体化的例子都不鲜见;京津城际铁路的贯通,对北京、天津两市经济的带动效应日趋明显;武广高速铁路的建成,对促进华中地区与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联系产生了巨大作用。

“成渝客运专线的建设必将给整个成渝经济区的融合发展提供最大限度的可能,通过交通的一体化来促进人、物、资金的加速流转,从而带动整个成渝经济区的一体化发展进程,最终实现沿线各个城市在竞争中分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沿线经济也必将像快速飞驰的高铁列车一样,驶上一条高速发展的快速轨道。”交通行业人士表示,成渝客专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川渝地区的重要城际交通通道,满足成渝地区城际客流快速增长,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促进成渝经济圈的可持续发展。(刘文藻)

来源: 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成渝高铁年内将动工 可望开启成渝“同城时代”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