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首家台企上市 姐妹花暴富17亿 供销总社一处长挪用4亿公款 -2010年全年CPI预料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美计算错误致中国石油管企业遭重罚 美国鸡腿生产商或转投中国 -长三角升级智囊储备 专家:最有潜力率先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域 -补贴难阻杭州退房潮 京平抑房价 中国不会重演"日本泡沫悲剧"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广铁警方:假证买实名票或被追刑责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海地地震8名中方遇难同胞遗体全部找到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凶猛寒潮袭中国大部 拉响重大气象灾害Ⅳ级警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六日电(记者阮煜琳)新一轮寒潮再次凶猛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十七日夜间起一股强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新疆北部,该股强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先后影响西北、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及南方大部地区。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八至十二摄氏度,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十八摄氏度。中国气象局十六日紧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十六日十八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十七日夜间起一股强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新疆北部;十九至二十三日,该股强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先后影响西北地区、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西北地区和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八至十二摄氏度,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十四至十八摄氏度。

预计,十七日二十时至十八日二十时,新疆北部自西向东将先后有大风降温,局部地区可达十四至十八摄氏度。部分地区风力可达八至十级,三十里、百里风区的瞬时最大风力可达十一至十二级。部分地区还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华北等地将先后有小到中雪或阵雪,其中,新疆北部偏北地区有大到暴雪;山东、四川、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有小雨或阵雨。

中国气象局十六日十八时紧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多个相关机构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针对这新一轮的寒潮过程,气象专家建议,交通运输、电力等有关部门应及时做好防范大风、降温和强降雪影响的准备工作。

入冬以来,包括中国北方地区在内,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大范围异常寒冷,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多个国家的交通运输、电、气供应和居民生活遭受低温暴雪天气影响,一些国家受灾严重,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气象专家分析,大气环流和海温异常是北半球出现寒潮暴雪天气的主要原因。东亚冬季风明显偏强,十分有利于北极极地冷空气频繁向南爆发;中国东北和华北的太平洋西岸海温异常偏暖,为暴雪天气的出现提供了暖湿水汽。(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雨雪天气将再袭 局部降温18度 黄海渤海结冰加剧 内蒙千人冻伤
中国将再遭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 局部降温18度
强冷空气将再袭中东部大部地区 最高降温达18℃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楼市降温成交或大幅萎缩
气象台发布大风降温消息 陕晋两省局地降温10℃
北京预计下午4时开始降雪 雪后不会有明显降温
未来10天中东部将现大风降温天气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降温就在眼前 杭州今天天然气预计缺口30万方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