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信贷借道信托玩消失 银监会发文解迷踪 房产投资信托基金望破冰 -海地发生7.0级强烈地震 将造成巨大损失和人员伤亡 发海啸预警 -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 预计五一后上市 防再遭爆炒 -央行19个月来首提准备金率 加息或提前到 -外交部:反导拦截试验不威胁在轨航天器安全 专家:不代表实战水平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首页>>贸易发展
应中国政府要求 WTO立案调查中美轮胎特保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人士表示:“我们要告到底!”

北京时间1月11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公告称将在下周召开的各成员国贸易官员会议上成立专家调查组,就美国对中国轮胎征收的高额关税展开调查。

这项调查将聚焦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9月批准的对中国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高额关税。其中,第一年关税高达35%,大大高于以往正常征收的4%。奥巴马此举旨在减缓中国轮胎对美国出口的增长速度,并保护美国轮胎业。

据悉,WTO争端解决机构1月19日将举行会议,该会议议程包括了中国的申诉。美国政府上个月推迟了中国要求成立专家调查组的要求,不过根据WTO规则,美国政府不能再次推迟该要求。

根据WTO法律程序,WTO专家调查组将评估美国征收的高关税是否违反WTO规则。但WTO专家表示,通常而言,WTO的贸易争端需要花费1—2年时间才能得到解决。

国内轮胎企业积极应对

中信戴卡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向奔驰、宝马、奥迪等高端品牌同步开发配套的轮毂供应商。其相关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企业将自身的经营不善转嫁给中国企业,是一种滥用WTO规则的行为。该厂正在配合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多方呼吁,把事情真相说清楚,并聘请律师应诉,“我们一定告到底”。

而另外一家车轮出口大户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其相关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万丰在美国的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15%,裁决反倾销成立万丰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该负责人表示,万丰铝车轮的售价是合理的,在国外的售价高于国内的售价,所以并不是倾销。“既然奥巴马签了‘特保’令,这就需要WTO介入协调了。”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邓雅俐表示,美国轮胎特保案直接使中国数十家轮胎厂减产或停产,而且出口美国受阻后,也将使多余产能转入国内市场,即使汽车市场火热给轮胎业带来旺盛的内需,也难消化多余出口产能,国内轮胎业将整体承压。

轮胎特保是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事实上,美国进口的中国轮胎多用于低端车型。原产于美国的名牌轮胎售价很容易就高于100美元,而中国轮胎的售价有时候只有美国轮胎的一半。美国征收高额关税后,中国轮胎的价格不得不提高。

200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4600万个轮胎,是2004年进口量的3倍。而且,中国轮胎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也从不到5%升至17%左右。

中国橡胶协会轮胎分会人士向记者解释说,以一条中国产轮胎30美元的离岸价计算,进入美国市场加征35%的关税后,美国经销商拿到的采购价约40美元左右,而经销商将其推向市场的最终零售价将达到50—60美元,比美国本土产的轮胎价还高。

据统计,目前中国以5亿套轮胎产量超过美国居于世界第一,而年出口量达2.5亿—3亿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欧美发达国家汽车需求减弱,由此导致轮胎市场需求萎靡,实际上中国企业自去年上半年起接获的订单已明显减少。

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发表讲话认为,美国对中国轮胎征收高关税的行为属于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而且2009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下降了约15%。

姚坚说,使用特保措施的条件很明确,只有在进口产品确实扰乱了当地市场等情况下,才能使用这一救济措施,但中国的轮胎产品显然没有造成这些影响;特保措施的申诉主体必须是相关利益主体,但此次美国提出申诉的主体却是美国钢铁工人协会,美国的轮胎经销商、零售商、消费者都持反对意见。

“事实上,在中国输美轮胎制品中,68%是在华美资企业出口的,美资企业在中国获得了大量的发展空间和盈利。”姚坚说。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中美轮胎特保案2日提交 涉及中国2万工人命运
中美轮胎特保案调查:美商囤货致中国出口激增
中美轮胎特保案 美方将认真考虑并研究中方意见
中方轮胎企业:中美轮胎特保案中国胜算略增
中美轮胎贸易战一触即发 中国企业称指控无根据
中美轮胎业博弈:固特异等企业发难中国轮胎出口
图片新闻: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现煤炭对外依存度约3%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