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地发生7.0级强烈地震 将造成巨大损失和人员伤亡 发海啸预警 -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 预计五一后上市 防再遭爆炒 -央行19个月来首提准备金率 加息或提前到 -外交部:反导拦截试验不威胁在轨航天器安全 专家:不代表实战水平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首页>>能源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现煤炭对外依存度约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首次从煤炭出口大国变为煤炭净进口国。昨天,海关总署公布,12月,我国煤炭出口207万吨,1-11月我国累计煤炭净进口已达8910万吨,此举意味着2009年全年我国煤炭呈净进口状态,这在我国还是首次。

据悉,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一直以来,都是煤炭生产大国、出口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我国每年煤炭产量与消费量均占全世界的40%以上。

◇数据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昨天,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煤炭出口207万吨,1-12月份,我国出口煤炭累计2240万吨,而此前的11月,我国煤炭已呈现净进口8910万吨,此举意味着去年全年我国煤炭净进口状态已成定局,至于净进口的数量,因海关没有公布煤炭进口数据,所以尚不清楚。

我国煤炭成净进口国之前已有迹象,从2008年开始,我国就出现过单月煤炭净进口的状态,随后净进口状况扩大为季度,并最终在2009年成为年度的净进口国。

◇分析净进口状态或是暂时

之所以进口大增,中商业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李廷告诉记者,一方面,全球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煤炭需求下滑,国际市场煤炭供需环境宽松,价格较国内煤价低,所以海外煤炭涌入有煤炭需求的中国;此外,也有国内的原因,2009年,国内煤炭的有效供应下降,其中产煤大省山西煤炭整合导致了产量下降。

不过,李廷也表示,我国煤炭净进口状态应该是短期状况,国内煤炭资源供需是基本平衡的,随着今年国际市场需求增加,中国不可能从市场上进口到如此大量的煤炭。

◇现状煤炭对外依存度约3%

记者了解到,2009年,全国的煤炭产量突破30亿吨,同比增长12%。不过,1-12月份,我国出口煤炭2240万吨,不到2008年的一半,出口金额约24亿美元,也不足2008年的一半,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同比2008年均下降50%以上。

与此同时,我国煤炭进口却大增。其中,五大发电集团就在与国内煤炭企业就电煤价格僵持不下的状态下,集体采购海外煤炭。

李廷告诉记者,今年我国煤炭对外依存度在3%左右,相对于我国年产近30亿吨的总量,这个数字并不可怕,但其传递的信号亟须引起人们的重视。

◇措施冬季缺煤应储煤解决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因煤炭供应紧张我国多个地区被迫拉闸限电,不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方面表示,我国总体的煤炭供需是基本平衡的,目前的紧张是短期问题,也是结构性问题。对此,李廷认为,建立煤炭储备是较好的解决手段。

他认为,我国冬季出现的煤炭供应紧张,是天气因素导致需求猛增、运力受影响,以及我国东部地区煤炭需求大,而煤炭主产区集中在西部,山西整合煤炭导致有效供给降低等因素作用下的暂时情况。

对这一情况,建立煤炭储备是较好的解决手段,李廷认为,在华东地区建立4000万吨即一个月的电煤使用量的储备,即能解决这一问题。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山东焦炭价格一个月涨两成 与煤炭市场调整有关
中国煤炭供给缺口近30%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业绩增长确定 煤炭板块仍存上行空间
中国首个煤炭储备配送基地投入运营 总投资12亿
"山西经验"获肯定 煤炭资源整合"风暴"刮向全国
山西煤改风暴刮全国 煤炭资源整合不会影响供应
煤炭运价暴涨暴跌 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呈现颓势
2009年能源行业大事记:山西煤炭业整合居首位
煤炭交易中心北京"开跑" 新电煤价格体系将出台
图片新闻:
中国首成煤炭净进口国 现煤炭对外依存度约3%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