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未经复审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人体器官移植 医改投入716亿元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75% 两巨头3年上交2100亿元暴利税 -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28%说法无根据 美批准亨茨曼任驻华大使 -税务总局:消费税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深圳地税局否认开征物业税 -广西网瘾少年死亡事件13嫌犯被刑拘 连撞28车致4死11伤司机翻供 -中国汽车销量前7月继续排名世界第一 明年销售新车标明三种油耗
首页>>贸易发展
中方轮胎企业:中美轮胎特保案中国胜算略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涉及22亿美元出口货值的中美轮胎特保案近日来持续升温。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在“中美轮胎特保案”中,美国政府最终可能用折中方案,在4.4%的正常关税与55%的特别关税两端中取一个平衡点。

本报记者昨日连线中方轮胎企业代表团驻美高级顾问张涛(化名,因该案未终结而不能披露其姓名)获悉,目前大多数作证的业界代表认为制裁中国轮胎得不偿失,一旦实施,美国将有10万从事中美轮胎贸易的人员“下岗”。

美国制裁将得不偿失

广州日报:目前该特保案的审理进展情况?

张涛:听证会在当地时间8月7日举行。预计中国商务部代表将在8月24日与美国商务部就此案交换意见。美国总统将在9月17日前就此案作出最终决定。

广州日报:目前能打赢该特保案件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张涛:胜负关键首先取决于美国轮胎制造产业与贸易零售产业力量博弈。据测算,一旦对中国轮胎征收55%的特别关税,中美轮胎贸易可能不复存在,相关岗位的10万人工作也将不保。更重要的是,美国中端消费者已成为中国轮胎的固定客户群体,如要重新选择高价轮胎产品,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如此决定显然得不到公众支持。

谈判筹码

中国轮胎质量在美获认可

广州日报:中方企业面临的最大阻力是什么?

张涛:美国工会代表(USW)是最大阻力。USW认为,中国轮胎进口货值从2004年至2008年增长295%,期间美国本土生产的轮胎市场份额下降25%。USW称约有5100名美国轮胎制造业工人因此失业。

但其实,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和美国本土轮胎高端客户群是不同的。如果强制把中国优质轮胎拒之门外,消费者必然要增加负担。况且征收特别关税有悖于WTO公平贸易原则,美国将被贴上“贸易保护”的标签。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美轮胎贸易战一触即发 中国企业称指控无根据
中美轮胎业博弈:固特异等企业发难中国轮胎出口
图片新闻: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