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迪拜房产因危机缩水 我商人欲抄底 中国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证监会首制订表格化年报披露格式 新规三看点 两市首份年报露面 -央行筹划中小企业可转债 不起眼提法引关注 四银行估值排名居前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有望达1500万辆 日媒关注中国车市世界第一
首页>>宏观经济
CPI强劲反弹几成定局 成思危建议工资与CPI联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照常规,每月11日是公布前一个月CPI等宏观经济数据的日子,但昨日,国家统计局却没有如期公布相关数据。不过,这并不妨碍目前众多机构对2009年12月我国CPI走势作出一个提前的预测。同比增速1.5%、1.8%、1.5%、1.5%和1.6%,这分别是国泰君安、联合证券、安信证券、交通银行和摩根士丹利作出的预估数据。显然,众机构纷纷对2009年最后一个月的CPI走势有了统一倾向

2010年CPI继续反弹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在2009年12月份的CPI走势确实会继续同比上升。”1月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表示,“原因一方面在于去年12月我国食品价格上涨比较快,另一方面,天气因素致使煤炭等资源价格不断上涨。此外,从历史上看,有冰冻天气发生的月份CPI往往也会出现环比涨幅。”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前三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分别上涨1%、0.7%和0.5%,涨幅呈逐步收窄态势,同时,猪肉价格也出现了连涨之势。

此外,看涨的还有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他认为,在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带动下,预计2009年12月CPI同比增长1.6%,涨幅可能比上月明显扩大,而PPI将同比上升0.2%左右,告别连续12个月的同比负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社科院在媒体上发布了关于今年CPI走向的报告。中国社科院称,在2010年,中国的CPI将开始上涨,并可能出现逐级走高的趋势。“2010年全年CPI增长率将维持在2.9%的水平,不过,CPI增长率将逐季上升,到2010年四季度可能出现4.8%的CPI增长率。”中国社科院同时表示,4.8%的通胀率本身并不可怕,但其引起的通胀预期和进一步上涨动力可能引发更高的通胀率。

工资、房价与CPI联动?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昨日在参加一个论坛时表示,由于增加老百姓工资性收入短期内较难实现,因此,在制度建设上要做到几个方面。他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建立随着CPI增长而调整工资的制度”。

成思危的这一说法再次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其实,让工资与CPI建立联动并不是新鲜的说法,其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同时,让工资跑赢CPI增速也是国内众多普通民众的期待。

同时,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工资就与CPI实行联动机制。比如日本,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企业劳资双方每年定期谈判一次工资增长问题,其中,物价上涨幅度是其考虑的因素之一。美国也与日本相似,部分员工的工资随着生活消费品价格指数增加而提高,最早实行这种办法的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

“工资与CPI联动,这样就能够保证消费者的实际收入不下降。”宋颂兴分析称,“但考虑到中国的实际国情,实行联动的难度还很大。在中国实行的难度主要有两个矛盾:一个是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一个是劳动收入在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在不断下降。而这两点才是相关部门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通过工资与CPI联动来解决相关问题。”

那么,如果房价与CPI进行联动呢?据悉,我国目前与CPI联动的是租金而不是整个房价。

“仅用租金与CPI联动似乎有不合理之处,但房价与CPI联动同样有矛盾。毕竟,买房人的占比从总体上看比较少。如果实行联动就不能真实反映包括农民阶层在内的多数人的实际生活情况,这样就会造成不公,因此,此举也要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来考量。”宋颂兴表示,“除非,相关部门可以将城市物价与农村物价分开计算。否则,这确实是一个矛盾之处。”(黄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2010年中国CPI将上涨 四季度通胀将卷土重来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今或公布 分析预计CPI增1.5%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预计12月CPI可能同比涨1.5% 应警惕物价回升偏快
明年CPI涨幅或低于3% 上半年仍可积极投资
澳门CPI连跌三个月 学者料明年上半年告别通缩
猪肉出场价格6周连上涨 或推动CPI上涨
日本11月CPI同比下降1.7% 连续9个月下滑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