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广东发通知允许台胞在粤申办个体户 春节两岸直航航班班次确定 -专家:人民币5年内畅通东南亚 今年最多加息两次 继续适度宽松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地产需要“软着陆”

问:刺激经济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有哪些?

汤敏:尽管刺激经济政策对经济增长有很大促进作用,但也产生出一些新的问题。

一是房地产泡沫。由于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一些刺激房地产市场措施的实行,2009年房价急剧攀升,天价楼盘、地王不断出现,而房地产价格离老百姓支付能力越来越远。从全球经验来看,由于房地产规模非常大、影响面巨大,而且是投资工具,所以很容易产生泡沫,严重的房地产泡沫最终会导致国家经济和金融的危机。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正在形成,现在要考虑的问题一是让它不要再继续吹大;二是使房地产市场“软着陆”,不会造成经济的巨大震荡。因为一旦房价下跌过快,房地产崩盘,它所造成的冲击会非常大。

二是“国进民退”。在国际经济形势严峻、民营企业收缩投资准备过冬的时候,仅靠民营企业是带动不起来经济增长的,所以用国企投资、用基础设施建设把经济先拉动起来,这在当时是必要的。但是现在经济已经恢复增长了,这时需要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同时,对国有企业的过度投资也要有所制约,比如2009年出现的一系列天价地王大都是国有企业,有些国企扩张过快、风险加大,这点必须有所警惕。

三是如何逐渐淡出适度宽松的货币与财政政策。2009年的货币扩张和财政政策的扩张,在2010年就要逐渐收缩,最终根据形势的变化全部退出。如何在扩张政策退出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这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这些刺激政策虽然不一定在2010年退出,但是总要逐渐退出的,要争取在对市场不产生重大震荡的情况下退出。

要从机制上解决三大难题

问:中国经济转型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有哪些?如何解决?

汤敏:第一大问题是收入分配问题。中国经济经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同时也出现了收入差距越拉越大的问题,需在未来逐步解决。解决收入分配需要通过税收、低保、社会福利体系的建立健全,但仅靠在二次分配上做文章是不够的,重点还应该在一次分配上,关键是要通过市场的机制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

第二是社会福利问题。既要帮助现有困难群体过上体面的生活,还要帮助未来有可能成为困难群体的所有人,减少他们的风险。当务之急是把农民工、农民、城市非正式就业人群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建立起来。要利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抓紧社会福利体系建设。

第三个深层次问题是要防止盲目追求增长速度的现象再度出现。我认为要有一个“鞭打快牛”的机制。为什么转型喊了多年转不过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现在的体制机制都是鼓励地方政府高速增长的,而需要转变增长模式的那些领域,却是能造成高增长的领域。尽管我们每年GDP增速定的是8%,但今年有的省市增长达到16%。一旦追求快速增长,就顾不得结构性问题了。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对GDP增长过快的省市给予一定的约束,比如说提高他们的节能减排的指标,或减少财政转移支付等,促使他们改变增长模式。(路倩雯)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专家称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上海“避税型”养老险试点成悬疑
碳减排40%—45%或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2010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FDI可望增长10%以上
十问2010年中国经济 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和挑战?
学者:今年中国经济三大亮点三大遗憾
美女脸部黄金比例出炉 全球最美脸蛋被找到
中国经济百人榜共和国60年影响中国经济60人名单
专家:中国经济面临转型 出口占GDP高值得深思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