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冷空气侵袭 受寒潮天气影响 多地大风降温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首页>>宏观经济
2010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FDI可望增长10%以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中国FD I流入量将回升,涨幅可望达到10%以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官员梁国勇对明年中国FD I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而中国W T O研究院则做出了更加乐观的预测,“预计2010年中国FD I流入将增长13%。”张汉林院长表示。

“2010年中国及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将依然成为最具有吸引力的国家和地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伴随着2009年第3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形势趋好和投资者信心的部分恢复,美国和欧洲企业并购活动出现了明显的活跃迹象,超过10亿美元的大宗并购交易有所增多。而以资源寻求型为主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2009年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并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此外,联合国贸发会议对数百家跨国公司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跨国公司大都对2010年的国际直接投资环境表现出乐观的态度。再考虑到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都已显现停止下滑并逐步回暖的势头,可以预计,在经历了2008年至2009年全球FD I规模骤减之后,在2010年FD I开始温和复苏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全球FD I流入规模将会超过2009年。

梁国勇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融资功能的恢复可能推动全球FD I在明年企稳回升。跨国公司国际化将重回轨道,一些因金融危机取消或推迟的项目将重新启动,国际资本流动部分地恢复活力。新兴经济体虽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但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其经济实力仍相对增强。尤其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在后危机时代对跨国公司投资的吸引力有增无减。

进一步分析中国的情况,梁国勇指出,首先,巨大规模和高成长性并存的中国市场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无与伦比,而中国经济在跨国公司全球布局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其次,中国庞大的基础设施(如高速铁路)投资计划,在新兴产业(如新能源和环保产业)领域的“大动作”,以及政府在刺激消费和调整结构(如推动服务业的增长)方面的积极作为,为有关行业的跨国公司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也为2010年及其后的中国外资提供了新的增长点;最后,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资产价格上涨预期的双重作用可能导致热钱的加速流入,而贸易和投资都可能成为海外投机性资本流入的途径。热钱推动FD I增长的态势在2008年上半年比较明显,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原因在下半年戛然而止。而此现象在今年底又有所抬头,并且很可能在2010年推高FD I和国际收支盈余。

张汉林表示,从全球角度来分析,投资保护主义并未兴起,各国经济进入复苏回暖阶段,新兴经济体对于外资仍具有巨大吸引力。再分析中国,FD I自8月以来连续四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表明我国作为全球投资目的地的地位正在得到加强,仍然受到外来资金的青睐,此外,对人民币明年升值的预期也是吸引热钱流入的重要因素。(刘璐璐 孙韶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李书福等10人获选央视2009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学者:今年中国经济三大亮点三大遗憾
专家:中国经济面临转型 出口占GDP高值得深思
明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消费增长或维持15%以上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或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专家:中国经济内需增长亟待动力切换
专家:中国经济复苏尚需内生动力 警惕泡沫隐患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