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首页>>工程项目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今起开建(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隧道人工岛效果图。

寿命:使用120年抗8级地震

据悉,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使用寿命是120年。另外,还可抗16级台风、8级地震及30万吨巨轮撞击。

有消息人士称,大桥将穿越中华白海豚保护区,因此工程建设对环境和生态保护要求特别高。大桥还将在离岸人工岛或沿线适当的地方,拟设白海豚雕塑,或者把白海豚在大桥工程部分造型中得以体现,并设白海豚观赏景区。

安全保障:3分钟赶到隧道事故现场

建成后的港珠澳大桥海中主体工程超过35公里,行驶在海面大桥上的车辆通过人工岛驶入6.7公里的海底隧道,再从另一个人工岛穿出,在茫茫的大海上如何保证行车安全,出了事故怎么办?

据参与大桥研究的权威人士透露,大桥将设立海上救援平台,如果海底隧道内发生事故,救援力量在3分钟内就能到达,桥面上发生事故,5~7分钟内也能赶到。海底隧道中间设有通风管,每隔90米就有一个互通的逃生通道。隧道本身的结构设计和材料选择方面也考虑到了火灾的侵害,还有很多硬性要求譬如密封、耐水、耐久、抗震。值得一提的还有通风标准,高标准保证海底隧道行车人感觉舒服。

据了解,大桥设计有3个通航孔,每个可防3万吨冲击力。在海底隧道两端各建一个人工岛,在两个人工岛周围排放了石头形成斜坡,如果有船太靠近就会搁浅。另外还建有防撞墩,它们可防30万吨撞击。

昨日,记者从海事部门获悉,从12月1日开始,珠海海事局每天投入海事监管船舶5~6艘,在大桥开工现场附近水域巡航,累计出动海事监管人员250多人;投入到港珠澳大桥开工现场监管服务的船舶有9艘。

通行收费:私家车过桥或缴费百元

据悉,港珠澳大桥有望于2015至2016年全线通车,通车后三地口岸采取“三地三检”的模式。

港珠澳大桥建设耗资巨大,按照总体方案,大桥仅主体工程就耗资约327亿元,整体工程估计逾700亿元。除政府出资本金外,大桥建设需大量贷款,大桥通车将收费还贷。(陈治家邱瑞贤、余薛庆、阳荔)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下周二动工 最快2015年通车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设计通过预审 12月中旬动工
港珠澳大桥设计通过预审 为12月中旬动工打下基础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勘探工程签约 将于明年动工
港珠澳桥口岸岛落实施工图 为正式开工奠定基础
港珠澳大桥可行报告获批 计划年底动工
港珠澳大桥或否决预留铁路 三口岸拟设穿梭巴士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