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下乡政策延至明年底 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卖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人类基因组重大进展 华工学生登国际学术高峰 首提人类泛基因组 -哈勃拍到最远星系 宇宙诞生后6亿年形成 首架商用太空飞船亮相 -深圳警方称小学生遭绑架传闻属实 新疆抓获94名"7·5"在逃疑犯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首页>>房地产
专家解读楼市政变:打击投机 有利于抑制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住房转让

转卖房营业税征免期恢复到5年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专家解读

打击投机性购买刺激消费性购买

目前重点城市二手房交易正呈现追赶政策末班车的火爆状态。去年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针对该政策的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中央财经大学财税研究院刘玉章教授认为,由于在“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出台前,我国一直在执行“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为5年”的规定,因此他判断这项政策的回归,是为了今后能够长期加以执行。

此外他分析,以5年为限,能更好地判断出购房人是为了自住的“消费性购买”,还是为了赚取差价的“投机性购买”。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保增长、扩内需”的精神更为贴合,也有助于达到刺激消费和打击投机的目的。

去年10月22日出台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对上述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刘玉章表示,各地继续执行相关政策,符合稳定经济的需要。如果这些优惠政策不保持下去,房产交易成交量锐减的话,会对我国经济造成比较大的打击。此外,上述政策在出台之初没有像二手房营业税政策那样明确截止时限,因此延续下去也顺理成章。

本报记者赵鹏

有利于抑制房价但不能高估作用

“这个政策的出台是好事。”北京易居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牟增彬听闻此消息后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房地产形势看,的确有泡沫,投机性需求过旺,这个政策将会对投机需求产生抑制作用,减少一部分投机需求,调整需求结构,从而对抑制房价快速上涨、降低涨幅起到一定作用。”

但牟增彬也指出,不能过于高估此政策对房价的抑制作用,“要抑制房价需要多个部门多项政策的组合拳,仅仅靠税务部门的一条政策是不现实的。”

此前,市场一直担心临近年底,今年的优惠政策会被取消,因此近两个月楼市陷入恐慌性购买状态。如今,营业税征收年限两年优惠期已经取消,下一步还会有哪些优惠政策取消?牟增彬认为二套房贷很可能是下一个目标,“二套房贷的优惠力度现在还在各行自行掌握中,部分银行在部分城市已经开始紧缩,随着市场变化,也不排除全面紧缩的可能性。”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营业税征收年限两年优惠期对市场而言,信号意味大于实际作用,更多是体现在对市场的警示意义上。税务部门之后,很可能其他部门也会有所行动。

本报记者鲁欢

搭乘政策“末班车”今起交易量激增

“明年将有近一半的二手房将由不涉税变为涉税房屋。”我爱我家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说,3周前他们就向财政部递交过一份数据,在北京2-5年的二手房占总交易量的40%左右。也就是说,这个政策恢复以后,将有近一半的二手房会由不涉税变为涉税,在交易的时候就必须缴纳5.5%的营业税。根据历史经验,恢复收取这部分税费后,会使部分房屋持有者由售转租,等符合不涉税条件再出手,结果会造成市场房源变少,而选择出售的房主也会将税费转嫁给购房人,造成二手房价格上涨。

胡景晖认为,该政策的目的是抑制投机性购房人群。但据他们了解,目前二手房市场的主力确是改善性购房和改善性加保值性购房,投机性人群已经随着房价的上涨而减少。该政策可缓解投机购房现象,但抑制投机的办法还要依靠提高供应量。

胡景晖说,从今天开始到本月底,势必会出现一轮交易高峰,北京的区县房屋交易大厅肯定会人满为患。许多购房人会选择在该政策恢复前,完成二手房的买卖,以避免多缴纳税费。而明年1月开始,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量将会逐渐减少,其原因除了营业税的恢复外,还有今年二手房的交易量已经透支了2010年的交易量。 本报记者翟烜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业内:经济工作会议后房价将步入下降通道
看涨预期推高投资需求 京沪房价全面赶超迪拜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中央党校专家称房价收入比恶化 应鼓励小产权房
专家解析高房价 提出改革土地住房制度建议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房价跌50% 未来6至12个月若再跌10%可抄底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国家地理09年十大考古发现:幽灵船居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