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首页>>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宏观政策稳定利于应对复杂经济形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发生的迪拜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有多大?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在今年“保八”无忧后,明年又将如何发展?在日前由证券日报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来自国家部委、著名高校、交易所等机构的学者专家,对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政策取向等热点问题亮出自己独到观点。

“去年雷曼破产发生在衰退的中后期,这就像斜坡上滚下的石头,惯性会放大;而迪拜危机出现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初期,是由下往上的力量,所以我认为不会影响目前趋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谈及迪拜危机时如是表述。

11月25日,迪拜世界公司对外宣称,将延期偿还近600亿美元的债务。这一消息旋即震撼全球金融市场。适值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之际,市场人士担心,迪拜世界或沦为又一个雷曼兄弟公司,引爆新一轮全球信贷危机。

但陈东琪认为迪拜这次事件与雷曼有几点根本区别:首先,迪拜毕竟是一个小的经济体,跟美国的雷曼不可能相比,雷曼当时管理全球资产达到几万亿,比迪拜世界大好多倍;其次,迪拜危机“在沙漠上”,封闭不开放,而雷曼破产是在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非常开放且辐射、波及范围宽。“并且迪拜世界是债务违约还款延期,而不是资不抵债的破产清算,这和雷曼完全不一样。”陈东琪说,迪拜的债务链非常短,尽管会影响相关银行、建筑材料供货商等,但整个金融链和产业链非常短。“当然我们也要很在意,要吸取教训,但不要有过高的反应,产生过度行为。”

清华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在此次年会上同样表示,不要把迪拜危机无限扩大。他认为,从根本上讲迪拜不是一个全球的金融危机,迪拜世界也不是一个金融公司,没有发行大量金融工具,不会引起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后果;此外,虽然迪拜目前出现债务危机,但周边其他酋长国,包括其他的中东国家,很有可能出于对海湾地区形象的考虑而出手援助,阿拉伯国家之间也有这个机制。

“迪拜不会成为雷曼第二”基本为业界所共识,而支持这一共识的基础,更在于对全球经济进入复苏阶段的判断。陈东琪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全面复苏。他分析,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已经结束了为期两年左右的衰退,并从三季度开始进入复苏,尽管复苏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复,但不会回到2008年三季度、四季度的情况,不会出现二次衰退。“非美经济也是这样,首先是资源经济体澳大利亚、巴西已经复苏,俄罗斯自10月份开始油气产量、销售量都在增加,欧元区连续五个季度下降后也开始增长,印度经济第一季度增长5.8%,二季度为6.1%,三季度达到7%以上,这和中国经济见底复苏的路线一模一样。我个人认为全球经济复苏速度在加快。”陈东琪说。

在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基本确立的同时,国内明年经济走向与宏观经济政策则更加受到关注。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砥砺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自去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我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会议同时指出,明年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刺激经济复苏,因此尽管一揽子计划也包括了刺激消费、关注民生,以及部分调整结构矛盾的内容,但主要还是通过迅速扩大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因此必然会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如产能过剩、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资产价格泡沫的压力以及经济结构有扭曲化趋势等。

除了国内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外,不少专家表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国际形势远远比危机前,甚至于比危机中的国际形势更加复杂、更加严峻。李稻葵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着三个方面非常现实与严峻的挑战,首先是在未来3至5年,从全球经济大的环境来看,流动性过剩的基本格局将会出现;第二个冲击是当前各国政府正积极讨论的全球经济再平衡问题,这对中国依赖出口的发展模式提出严峻挑战;第三个挑战是全球绿色主义抬头,这是对于中国整个产业的挑战,对目前发展模式而言是巨大的冲击。

正是缘于国内外存在的种种问题与复杂形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2010年经济工作时指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明年政策取向是适度宽松,我认为这是非常符合实际情况的。”陈东琪说,原因在于,国内经济刚进入复苏阶段,需要稳固上行基础;外部经济刚刚复苏,还很脆弱;尽管内需持续增长,但这种增长还需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来稳固其增长的惯性。陈东琪还认为,充实丰富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需要现有的货币政策举措来支持,加之目前市场信心虽然转好但是还有很多脆弱性,在这个情况下需要政策的连续性以稳定市场预期。夏斌则分析认为,明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重点会突出适度、突出微调,在国家有关制度与结构还没有充分完善的情况下,单靠货币政策来调控有困难,因此可能会以各种其他的政策为手段,通过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配合,以保证实体经济的稳定增长。

“我想尽管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在未来3至5年将是十分严峻、非常复杂的,但是我相信经过政府各界、经济各界、企业各界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抓住机遇、调整结构,为未来30年的高速增长,为民族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李稻葵说。(记者赵洋)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近期不会发生明显通胀 宏观政策或调
经济专家研判2010年中国经济宏观政策走向
三部委:下半年宏观政策取向不变 不存在通胀(实录)
发改委详解下半年宏观政策 三方面原因决定取向
专家:上半年经济数据可喜 宏观政策取向不宜改变
中国经济回稳向好势头明显 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政治局定调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发改委官员:宏观政策应关注1年后通胀问题
宏观政策调整初见成效 部分经济指标传递积极信号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