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近期不会发生明显通胀 宏观政策或调 -创业板8天蒸发223亿 周五两家公司创业板上会 或造90后千万富翁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中石化京郊20余加油站降价 民营油企逆势降价 打折空间如何挤出 -百万人赶考公务员催生近42亿培训产业 6成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索罗斯斥资$1亿认购民生H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达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近期不会发生明显通胀 宏观政策或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行专家预计09年中国GDP增长将达8.5%]["国进民退"已经并还将在多个重要行业上演]["剩男剩女"成物价上涨新元凶][蒙代尔: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很小]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这是今年以来我国首次将管理通胀预期列为宏观调控的内容。如何理性看待未来通胀压力?怎样正确解读通胀预期管理?本报记者与中国社科院特邀顾问刘国光、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展开了对话。

不能说我国已经发生通胀

记者: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着一个比较“矛盾”的现象:一方面,经济数据告诉我们,前三季度CPI、PPI同比仍在下降,通胀并未到来;另一方面,一些人却多少产生了通胀预期。那么,这种通胀预期有哪些具体表现?为什么不存在通胀却形成了通胀预期?

刘国光:从中国的实践看,通胀往往发生在实际经济增长率超过潜在经济增长率时。我国目前的潜在增长率估计在8%-9%左右。2009年一至三季度的实际增长率达7.7%,在潜在增长率范围内;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8.9%,也没有超出潜在增长率的上限。因此不能说我国已经发生通胀。

但随着经济企稳向好,物价水平出现了止跌回升之势,CPI同比可能在年底由负转正,物价上升趋势已十分明显,所以有通胀预期也很自然。 

丁志杰:通胀预期就是公众对未来通胀的担心,它能够影响公众现在的经济决策和行为。本轮通胀预期的形成,最根本的原因是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从全球来看,为了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刺激方案,尤其是很多经济体采取非常规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向经济中注入流动性。在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之后,市场开始担心流动性会转化为现实需求,过多的货币将追逐过少的商品,从而产生通胀预期。在我国,作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举措,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货币供给和信贷投放,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与此同时,天量信贷、急剧扩张的货币供给,也带来了对未来通胀的疑虑。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中国很快走出通缩 通胀不会随即重临
通胀预期增强 专家预计央行明年第三季度加息
CPI持续回升引通胀预期 机构蛰伏8大抗通胀板块
发改委专家:中国将步入“有预期无通胀”时期
10月经济数据公布 专家解读“通胀”意见不一
油价上调不会增加通胀风险 短期对CPI影响有限
官方表态“安抚”通胀预期 11月CPI要打翻身仗
10月份经济数据周三公布:复苏与通胀预期齐升温
保险板块:通胀预期下保险股迎来最佳投资机会
专家:中国明年下半年通胀压力可能增大
社科院副院长:明年中国基本不会发生通胀
央行要求管好通胀预期 确定下阶段主要政策思路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