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首页>>政策解读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涨到位或分三年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障

低保户拟给予补贴

据市发改委介绍,为确保水价调整发挥促进水资源节约和供排水行业发展的作用,同时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影响,此次水价调整还采取相应保障措施:一是建立低保人员直补机制,政府对低保人员按每户每月10立方米平均用水量和实际调价标准给予补贴。二是建立水资源节约专项资金,本次上调的水资源费全部专项用于水资源保护和节水。三是加大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力度,上调的污水处理费全部用于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再生水生产能力和污泥无害化处理水平。四是全面提高供排水行业服务水平,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严控成本水平、不断推出便民措施、不断提高水质标准。五是建立供排水行业的成本约束机制,加强定期成本监审,严格重要指标的考核管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防止公用行业成本不合理上涨。

影响

>>市民 水费支出将多出四分之一

市民孙女士家里平时两口人居住,好干净的她经常洗洗涮涮,用水相对多些,每个月大概10吨水,也就是37元钱。如果每吨涨0.9元,一个月就增加9元的水费,相当于增加了25%。她说,老百姓过日子肯定不愿意涨价,收入没增加,可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涨价,汽油价肉菜价……虽然不太多,可加在一起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市民李女士为一年轻白领,平时工作很忙。对于上调0.9元的听证方案,她表示无所谓。她说,平时早出晚归,还经常出差,几乎不在家里做饭。只是洗衣服洗澡用水,每个月水费也就10元左右,就算每吨涨9毛,一个月也不到3元钱。

>>股市 水业股有望上扬

信达证券研发部副总刘景德分析认为,水价的上调对于水业股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将给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但由于目前只是在听证阶段,因此,影响是逐步体现的。

自本周一深圳传出将举行水价上调听证会的消息,整个供水板块在周二就有了强势上扬的走势,而且多数跑赢了大盘。盘面上,南海发展表现最为抢眼,当日涨幅高达8.30%,创业环保上涨5.16%,而洪城水业涨幅也接近5%,钱江水利和广安爱众也有不同程度地上涨。他认为,随着本市水价的上调,最大的受益公司应该还是首创股份。有望以此来带动板块内其他概念股上涨。

声音

>>运营方·市自来水集团董事长崔君乐

现行运营成本太高

市自来水集团在2008年的负债率已达到50%。现在居民用水价格3.7元/吨中,包括了0.9元的污水处理费,自来水集团实际所得是每吨2.8元,其中要交每吨1.1元的水资源费和0.6元的原水费。也就是说,居民每用1吨水,自来水集团所得只有1.1元,靠这1.1元,不仅要维持自来水厂运转,还要维护、运行长达8000公里的管网。自来水的运营成本高,现行的价格过低,企业负担过重,且低价水也容易造成浪费,所以调整水价既能促进节水,又能保证自来水集团的正常运营。

>>听证会参加人员

石景山工商学会秘书长、消费者代表赵林平

逐步涨价更能让消费者接受

我是下午5点左右刚刚收到涨价方案,只是初步看了一下,还没有来得及仔细考虑。根据国家目前的形势,由于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水资源的缺乏,涨价不可避免。涨价更多的作用是心理上的,就是提高人们对水资源的重视,提醒人们水资源有限,不能随意地使用,任意地浪费。涨价摊到每个人头上,其实每个月并不多,但对限制那些用水大户,以及浪费水的人来说,作用还是很大的。而且,政府可以把涨价的钱用在改善水质、提高水的利用等方面,有利于水资源的保护。另外,相比于外地来说,北京用水的价格一直偏低。

老百姓对自己的支出都有一个计划,尤其是一些贫困户、低保户,每月买多少米、多少面,都是提前计划好的。因此,逐步涨价的方案更可行,也更能让消费者接受。而且,逐步涨的同时,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也跟着提高,把负面影响降到最小。方案中对一些贫困户、低保户的保护,是必须要有的。

民族团结杂志社社长助理、市政协委员李士杰

工作单位应给补助

我偏重于分三年调整完成,一下涨那么多普通老百姓有负担,而且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我就见过很多地方水质不好或者下水不通的情况,南城尤其多,这种问题怎么解决?我认为,因为工资没有涨,所以水价调高后的负担也不应加到老百姓身上,调整的必要性可以理解,但是应该由工作单位给予补助。而且我认为目前市里的财政收入不断在增长,可不可以从其它地方省一些,把水价这个窟窿补上。(记者周宇 文静 敖晓波 袁国礼)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北京居民用水价格拟涨 水费支出将多出四分之一
京非居民用水价今起上调 居民水价近期将开听证
北京水价调整方案年底前听证 居民用水不会大涨
上海举行听证会 居民用水水价7年来首次酝酿上调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