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福利费纳入工资计税 接近个税起征点者受影响最大 全文 -国务院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首页>>房地产
网民称房产业畸形发展绑架中国 破坏经济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网民称房地产业绑架中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日前表示,2010年内地房地产业能否保持稳定发展,将对中国经济产生直接的影响,称“房地产业已成中国经济直接命脉”。

房地产业,这个在网民看来“畸形发展、泡沫膨胀、岌岌可危”的毒瘤,竟成了国民经济赖以支撑、须臾难离的“命脉”!网友们的回应声中透露出种种负面情绪,不安、悲哀、惶恐、愤怒、失望……

房地产破坏经济结构

新浪博客博主“逍遥王”慨叹道:“房地产行业破坏了中国的经济结构,而政府机关却把它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悲哀啊!”

新华网刊载作者余丰慧文章表示,当前,大家都在谈中国经济结构不合理,其实最大的不合理不就在房地产所占比重太大,地方经济增长过分依赖于房地产行业吗?在保增长为第一要务的关键时期,谁都不敢得罪房地产,谁都要宠着惯着甚至敬着房地产商。其实,不但中国经济被房地产绑架,社会许多方面也都被房地产所绑架。

文章犀利指出,房地产绑架了某些地方官员,因为房地产的发展能给他们带来鲜活的GDP数字,有了GDP高增长才有所谓的政绩,有了政绩才能把官帽越戴越大;房地产绑架了中国金融,中国金融机构在房地产里的贷款数量惊人;房地产也绑架了中国普通百姓,在房价高企时代,为一套住房普通百姓往往需耗尽一生,甚至几代人的积蓄。

余丰慧警示,房地产绑架中国社会非常可怕,任其发展下去,将给中国经济埋下巨大隐患,这不是危言耸听。各级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痛下决心,采取有效措施尽快使房价回归理性,既确保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又使得中国社会经济平稳安全运行。

房地产难以支撑国民经济

房地产投资专家贾卧龙认为,房地产从自身属性和特点来看,并不适合扮演国民经济直接命脉的角色。因为房地产被动封闭,依附性强,流动性差,它不能带来经济的循环再生,满足可持续的社会需求,相反房地产业的过度发展还会扩大贫富差距,挤压居民其他方面的消费水平,由此可见,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结构中的一颗恶性肿瘤,随时都有癌变的可能。

作者崔宇在新华网刊文表示,房价太高不仅会导致资源错配和产业结构失衡,更重要的是会抑制居民消费,还会导致严重的社会危机。

凤凰博报博主“时寒冰”引用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黄卫平教授的话指出:“在这个世界上凡是靠房地产拉动的国家,结果没有不是崩盘的,世界老大美国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结局是崩盘;世界的老二日本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结局是崩盘;世界经济中间早已把中国的房地产列为崩盘之列,这次下滑完全归结为错误的房地产政策造成的。在世界上大概只有德国逃过这一劫,凡是这个地球上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国家结局都是崩盘,尤其当房地产和金融紧密结合成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时,不崩盘那简直就不是经济。”

寻找新的支柱产业

博主“时寒冰”认为,中国需要一个能够替代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他表示,支柱产业意味着一种定位或者引导,如果扮演“皮包商”角色的开发商被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那么,必然把民众引向投机。

空军上校戴旭在草根网博客中写道,何谓“支柱产业”?顾名思义就是整个工业体系的栋梁,能够支撑、拉动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美国以往的支柱产业是铁路、钢铁、石油、飞机和汽车制造业,现在是航天、信息产业;日本是汽车、电子、光学和计算机产业,靠着这些,日本奠定世界经济第二的基础,实现了国家复兴;韩国是将船舶制造业列为支柱产业的。迄今为止,世界经济史上只有凭着传统的制造业和新兴的信息产业,支撑和带动了当代大国现代化发展的故事,尚没有哪个国家凭借盖房子把国家带进现代化的神话。这是因为前者不仅带来产品,同时还刺激科技进步,提高效率,形成获取巨大利润和扩大再生产的良性循环。这种循环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张小洁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上报国务院 建议对外商投资中国房产业松绑
出口退税率上调 五行业业绩趋暖 房产业望先于宏观经济走出调整
基金加仓偏好电力房产业 47只基金增持万科
08年房产业薪酬调查:房企高管薪酬平均涨幅163%
2009年稳定房地产投资 推动房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新兴产业重点普查 北京统计局将公开房产业利润
十七大三处提法促房产业健康发展 要“住有所居”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