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访华团 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央行建议规范公务员津补贴 实施绩效工资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首页>>宏观经济
四万亿刺激计划实施一年 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年实现‘保八’没问题”、“当前不存在通胀”、“元旦、春节消费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这是新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于10月份经济的点评。在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实施一周年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这样的点评更有总结意味,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在成功抵退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之后,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在10月份显得越发畅快。

CPI同比降0.5%

当前中国不存在通胀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0.5%,比前一月的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5.8%,比前一月月降幅缩小1.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

分类别看,10月份,“衣食住行”八大类商品的价格呈现“三涨五降”的局面,食品、烟酒、医疗保健三种商品有不同程度上涨,衣着、交通等五种商品则出现下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天指出,从整体的调查数据看,尽管各项数据的降幅都在收窄,但同比大多为负,整个价格水平都还在低位运行,因此,当前中国并不存在通货膨胀。

尽管CPI今年以来一直保持负增长状态,但是三季度CPI连续环比上升也引起了调控部门对潜在通胀风险的关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随着相关政策出现微调,未来两个月CPI环比增幅还会有所下降,这表明通胀预期在逐渐下降,预示着四季度可能出现一定程度上的紧缩。但短期通缩并不影响经济“V”形反弹的趋势,对资本市场而言更是一种利好。

消费大幅加速成亮点

全年“保八”没问题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18亿元,同比增长16.2%,比上年同月回落5.8个百分点,比前一月加快0.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消费增长的大幅加速是10月份经济数据中的一大亮点。

汽车与房产消费对拉动消费起了关键作用。统计显示,10月份,汽车类销售增长43.6%。而房地产业的向好,带动了家电、装潢、建材等相关领域的消费增长。10月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增长35.4%,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6.2%。

盛来运说,全年实现“保八”已经没问题。不过,中国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和风险,下一步仍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增长。

新增贷款

创全年新低

居民储蓄“搬走”2507亿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10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530亿元,比上月增量下降近一半,单月增量创出今年的新低。

历史数据显示,每年10月的新增贷款通常是全年的最低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10月份的情况属于季节性回落,符合银行业的放贷规律,通常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的新增贷款量都比较低。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并非针对股市,信贷增长趋缓对股市的资金面不会产生直接影响,其影响更多地体现在心理层面。尽管贷款增速放缓是利空消息,但昨日股市并未出现大幅震荡,上证综指早盘低开2.3点,全天最多曾下跌29.54点,到收盘时跌幅收窄至3.42点,接近平收。在直接受利空消息冲击的银行板块中,工商银行微涨0.19%,中国银行平盘报收,建设银行微跌0.66%,而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跌幅较大,招商银行跌2.08%,民生银行跌1.35%。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上月居民储蓄出现“大搬家”,居民户存款减少2507亿元,创出今年“搬家”的最高纪录。历史资料显示,每当股市活跃时,居民储蓄就会出现“搬家”。10月国庆假期后,A股市场涨势明显,同时新股和新基金发行较为密集。

财经晨谭  

保持宽松货币政策

仍是中国的最优选择

对于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而言,2008年的10月格外忙碌而又值得纪念。

一年前的10月17日,面对全球经济风云突变,国务院宣布将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由此,庞大的四万亿经济振兴大幕拉开。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下18个月来的新高,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消费增长大幅提速……今年10月份一串串看似枯燥的经济数据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增长和复苏的主要动力来源已经从扩大公共投资扩展到消费、私人投资和出口的稳步复苏。“保八无忧”之后的中国经济将进入畅快发展期。

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的故事是中国复苏之路一个代表性的注解。今年10月20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由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央制定并实施了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汽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出,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汽车市场被全面激活,汽车厂商年初还在为库存积压发愁,现在却为订单积压而抓耳挠腮。而中国庞大的汽车市场需求也让欧美等国在全球汽车业的“寒冬”下找到了难得的利润点。

不过,10月份创下26年新高的美国失业率表明,全球经济复苏的道路并不平坦。尽管中国经济率先于其他经济体触底反弹,但目前谈经济刺激措施的“退出”还言之过早,相对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仍是明年中国经济的最优选择。(记者邢飞 李若愚)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网民亲历经济刺激一年间:四万亿作用巨大
发改委:四万亿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四万亿不能用于重复建设 产业结构调整首当其冲
中国四万亿投资进展迅速 中央投资已完成44%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国资委严查央企中央四万亿元投资执行情况
专家表示:需防四万亿投资带来财政收支风险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