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创业板首批企业周五上市 四招遏首日炒作 参与股民最迟周三开户
首页>>贸易发展
欧委会延长中国鞋业反倾销税 中鞋企欲最后一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盟皮鞋反倾销案有了新进展。近日,奥康等涉及“欧盟皮鞋反倾销案”的中国鞋企接到了欧盟委员会发来的正式函件。函件称:欧委会提议延长对中国和越南进口的鞋征收反倾销税最少15个月,税率16.5%。

不过,这并非最终期满复审的裁决结果,接下来欧委会还要将这个提议提交到议会,由成员国表决通过,将在11月公布最后结果并由执行部门发文执行。

“虽然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鞋企仍未放弃最后努力,正在积极游说欧盟各成员国和寻求商务部的更大支持,加大交涉力度。同时我们针对这项决议的不合理处,正积极准备相关申辩的材料,要在11月3日前递交到欧委会。”中国皮革协会办公室主任卫亚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协会正在积极组织奥康等中国涉案鞋企做最后一搏。

抗辩欧盟反倾销措施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将代表中国鞋企出席下周“日落复审”的最后一次抗辩。他表示,这次并非最终裁决结果,我方还有继续抗辩的机会。

蒲凌尘告诉记者,此提案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对继续延长15个月反倾销税的理由,欧委会没有做出充分的解释。对中方之前所提出对欧盟鞋产业“无损害”、“无因果关系”的抗辩,欧委会也没有根据法律程序作出合规的回应。这些都值得质疑。而从目前种种迹象看,尽管欧委会希望继续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但各成员国之间的意见分歧很大。中国鞋企还是有进一步争取撤销反倾销税的机会。

从2006年10月份开始,欧盟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开征16.5%的反倾销税。之后,奥康、泰马等五家中国鞋企联合将欧委会告上欧盟法院。至今这起长达4年多的官司依然没有完结。2008年10月,欧盟对中国皮鞋实施为期两年反倾销措施到期后,欧委会不顾成员国的反对意见发起反倾销行政期满复审。在这时限为12~15个月的复审期间,反倾销税依然执行。

欧盟反倾销税征收以来对整个中国制鞋产业乃至中欧关系产生了严重影响。一份欧委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有24.6亿双鞋子在欧盟销售,其中有21亿双即超过85%的鞋子是进口的,产自中国的鞋是14.9亿双。来自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此前的反倾销税导致中国输欧皮面鞋产量降低20%,仅此一项造成中国约2万名工人失去工作。(本报通讯员 王海龙 本报记者罗凰凤)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WTO设立专家组审理中国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争端
商务部对原产欧盟X射线安检设备进行反倾销调查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WTO总干事: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中国制造频遭反倾销调查 调出口方向成当务之急
中国对美等地产树脂切片征反倾销税 外资挺进我成品油零售市场
中国对进口聚酰胺切片征反倾销税 最高税率37.5%
中国明起对美国等地聚酰胺征收五年的反倾销税
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税15个月 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