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致信新华社更正发言中错误并向读者致歉 打伞送别基辛格 -第二批创业板13日高价发行(名单) 申购攻略 亿元俱乐部再添25人 -中国对美等地产树脂切片征反倾销税 外资挺进我成品油零售市场 -财政部:金融控股公司应减少交叉持股 负债率不得高于60% 全文 -2010年中央机关招录公务员1.5万人 10月15日报名 报考指南 公告 -台风"芭玛"横穿琼岛 致海南3人死亡1人失踪 粤桂琼局地有大暴雨 -基本药物销售价不得超过指导价 将适时调整 中介可参与预约挂号 -普京访华欲扩大能源出口 合资公司获俄气田 建导弹发射通报机制 -国务院加大农业补贴 提高小麦稻谷收购价 粮食出口面临四大隐患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制造频遭反倾销调查 调出口方向成当务之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油井管案、轮胎特保案硝烟未尽,钢铁行业纷争又起。巨大的就业压力使欧美国家再度扛起贸易保护大旗,频频挥向中国。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除了常规的诉诸各类世界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外,还有哪些突围之道?业内专家表示,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或许是应对贸易争端的根治之本。

现象:全球贸易争端中国最吃亏

10月6日,欧盟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而随后一天,美国商务部也宣布,将对中国出口的无缝标准管、管道管和压力管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本轮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低迷,似乎已触底显露向好迹象,但贸易保护主义风潮却仍风头强劲。专家认为,对于中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是一场持久战,预计全球经济明显复苏一年后,这股势头才会有所减退。

而中国早已成为国际贸易争端的靶心,截至2008年,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成员,连续3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成员。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分析,经济衰退对产业的影响是滞后的,这个滞后期通常是半年到一年,而经济衰退对就业的影响一般将长达一年,失业率的上升必然增大保护主义的压力。他认为,在全球经济明显复苏一年后,这股贸易保护主义风潮才可能慢慢减退。

原因:“保就业”迫使无奈之举

有业内人士分析,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正在纠正过度消费、特别是过度消费进口产品。但这一纠偏过程势必会抑制美国的私人消费,而企业在看不到消费市场明显好转之前又不愿增雇人手,于是美国便出现了经济形势好转和失业率上升同时出现的矛盾现象。

“从深层分析,导致目前贸易摩擦升温的主要因素有贸易保护主义、国际产业结构的重构和趋同、出口市场的集中及多边贸易体制的缺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教授白树强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出现的根本原因是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政府面临更多的经济、政治方面的压力,因而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以缓解国内的矛盾和压力。

解决: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面对频频的贸易摩擦,除了诉诸WTO解决机制之外,能够从我们自身上找原因找对策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表示,中国目前还是处于中游的产品制造环节的国家,仅靠低廉劳动成本的优势获得全球制造业加工厂地位,虽然就业压力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但是所创造的附加价值是有限的。“要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企业应对贸易保护的能力,还是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升级的步伐。 ”

行业分析师肖玉航则认为,我国企业应对贸易争端能力不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行业的严重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导致我国企业产品的效益和附加值很低。一旦发生贸易争端,就将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解决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问题,也是应对贸易争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专家观点

突围争端要靠实力说话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指出,要减少日益频繁的外部贸易和投资摩擦和缓解国内巨大的就业压力、中国的“话语权”不靠“金钱”靠“实力”。

从供给面上讲,中国政府应该要努力改变自己在产业链上处于中低端的不利格局,通过产业自主创新等方法来挑战美国的上游地位,同时,通过沿海有条件的部分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力图获得产品价格的定价权和产品服务所创造的更高的附加价值,尤其是强化金融体系的战略来管理好自己的财富和扶持创新的努力。(王毅鹏)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对美等地产树脂切片征反倾销税 外资挺进我成品油零售市场
中国对进口聚酰胺切片征反倾销税 最高税率37.5%
中国明起对美国等地聚酰胺征收五年的反倾销税
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类产品16.5%的反倾销税15个月
中国不满欧盟对华无缝钢管反倾销 维护企业权益
商务部29日起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 期限为五年
中国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期限为五年
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 欧盟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税15个月 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图片新闻: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 深圳首上榜超京沪引争议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