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创业板 23日开通才能首批打新 市盈率约50倍 -台高雄政府放映热比娅纪录片 俄地方政府否认向中国出租海参崴 -西方加快稀土开采 中国出口或陷价格战 民工荒致建筑工月薪5000 -新保险法将实施 百余款保险产品将停售 四大行提高外币存款利率
首页>>区域发展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遐想与困难未来岛主的自由与禁令,受制因素有很多

獐子岛镇每个小岛都是一个村,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交通、水、电、通讯、供暖、海水淡化、就业、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都要兼顾,据了解,为了维持3个村级小岛组织的正常运转,政府每年需投入三四百万元,码头、路灯、电缆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每年也得几百万。从未来发展角度讲,这些基础设施的投入,为外三岛将来的建设、发展打好了基础。

獐子岛镇方面表示,租岛这个概念的提出,只是对未来的一个设想,在提出概念的同时,也描绘了一个粗略的框架,给公众一个遐想的空间。记者注意到,在对外宣布拟招租信息时,獐子岛镇在措词上就格外谨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法规及土地租赁政策”,“拟对褡裢岛和小耗岛进行对外租赁开发建设”。

同时提到,将以土地租赁的形式,出让小岛土地的使用权,租赁对象不限,私人也行,企业也行,但要具有土地租赁资格。同时,獐子岛镇政府将负责两座岛屿居民的搬迁。此外,拟对外租赁的小岛都是资源保护完好的原生态村级小岛,獐子岛镇政府将给“新岛主”很大的发挥空间,租赁者可以自己对小岛进行规划,前提是不违法,不破环生态环境,甚至严格到“连一棵树都不能毁坏”。

小岛拟出租的消息发布1个多月来,许多人与獐子岛镇联系,表达租岛的愿望。对此,獐子岛镇方面表示,现在谈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租岛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前景很难判断,现在只是处于探索阶段,还没有进行充分、科学的论证,因此不好对外进一步表态。

这一设想的现实环境和基础是需要决策者慎重考虑的,獐子岛镇方面表示,这不是獐子岛镇和长海县的事情,如果付诸实施,需要通过市、省、国家的层层审批。此外,岛屿出租的价格、时限等等最现实的问题都不明了。而且,还要兼顾国家在海岛保护方面的法律,獐子岛位于大连市长山群岛最南端,因此更得慎之又慎。

为什么没有将大耗岛也一并列入拟出租范围呢?大耗岛陆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67,近几年,镇政府投入很大,出资建了几座楼房,居民大都搬到了封闭小区里,獐子岛镇也准备在这里搞旅游开发。

3.登岛探访风暴眼中的小岛,岛民生活平静而祥和

站在獐子岛的高处往东北方向极目远眺,西侧狭长型的岛屿是褡裢岛,褡裢岛的东侧是大耗岛,小耗岛藏在大耗岛身后,只露出半个身子。小耗岛陆域面积约1.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15人,有客货码头一座,海岸线长12.1公里,距离獐子岛为7海里。

22日上午,记者乘船驶往域面积约1.62平方公里褡裢岛,6海里的路程,27马力的小船却足足走了1个多小时。褡裢岛户籍人口有928人,海水清澈透明,沙滩细软,她犹如瑰丽的钱褡裢镶嵌在蓝天碧海间,东西两岛潮起时海水相连,潮落时岛民才可往来其间。几十年前,政府修建了拦海大坝,如今已将两岛紧密相连。岛上,红瓦房错落有致地点缀在青山碧海间,村间小路干净得一尘不染,虽然出租海岛的消息已在外界激烈地讨论,但小岛却十分平静,岛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一如既往。

码头上一番热闹景象,几十支待发的渔船泊在湾里,三三两两的渔民正在往船上装笼,准备出海捕捞海螺。码头的尽头,岛民老蔡将鱼钩甩向海里,半分钟后,线被绷紧了,他麻利地收线,2条10多厘米长的鱼递到了老伴儿手里,老蔡说这鱼叫刺毛,记者也尝试了一番,钩下去后很快就感觉线往下压,提上来一看,也是2条刺毛,决不空手而回!半小时,盛鱼的小篮子就快满了,老蔡家午饭和晚饭的餐桌上又丰盛了很多。

老蔡说,很多老人退休后,就到海边来钓钓鱼、散散心,这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4岁的孙女则在一边把玩着海星,老蔡的老伴儿说,孩子都搬到大连去住了,这几天才将孩子接到了岛上,“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搬走了,岛上多是老人、妇女和还不到入学年龄的孩子了。”走进村子,见到最多的果然是老人和妇女,大家都忙着将旧网剪掉重新织网,或者是侍弄院子里的蔬菜。

岛上老人说这里民风淳朴,不会丢东西,也很少有人养狗,听到最多的就是马达的轰隆声和海浪声。67岁的石老太太家里还有8间房子,院子里种满了蔬菜,她说岛上生活安逸,蔬菜可以自给自足,儿子在岛上开了家旅店,大女儿已经搬到大连去搞养殖了。“听说过小岛动迁的消息,这样的好事儿,我们也盼啊。”老人说,上世纪60年代她结婚时,就是拎着一个小包裹坐着小船,从另外一个小岛来到这个岛子,在小岛上生活了一辈子,她也很向往岛外的生活。

除了土生土长的海岛人,近年,一些外来人口也来到岛上。中午时分,一位50岁左右的外地人推着小车,吆喝着“卖豆腐啦,卖豆腐啦!”他说,别看岛小人口少,一天能卖出70斤豆腐。在他眼里,小岛上唯一的不足就是物价贵点,一吨煤块运到岛上,比陆地要贵100元,每斤豆子也贵一两毛钱,但他说岛上有线电视等基础设备都很完备,还得意地说:“电视剧《乡村爱情》里王老七和小蒙怎么卖豆腐,我就怎么卖!”另一位在此居住了近20年的铁岭老汉说,他已经在这里扎根了,“五六年前就听过搬迁的消息,我们也关心岛子将来的发展,但现在还是要安安稳稳地打渔过日子。”

4.教育迁徙为解决孩子教育问题,很多人搬离小岛

现在,褡裢岛上有近十家商店,水、电、药店、银行、旅社等设施一应俱全,但即使这样,与镇政府驻地獐子岛相比,小岛居民的生活质量还是大打折扣,在医疗、教育、交通方面表现尤为明显。2005年,该镇对小学进行了合并,外三岛的小学生都集中到了獐子岛上。

21日下午,獐子岛小学放学后,家住獐子岛的3年级两个女学生说,外岛的学生都住在学生公寓,有160多人住校,“有人专门给外岛的学生做饭,每天晚上,老师都陪着他们写作业,我们回家写就行,有妈妈辅导功课。”

褡裢岛上只有一所幼儿园,没有小学,出行靠每天一班的客船。一位家长说,孩子7岁就得上一年级了,个别孩子还尿床就得住进学校了。一位老太太说,她12岁孙女正在獐子岛的小学读六年级,孩子读二年级时就随学校一起搬走了,孙女吃住都在学校,有时候一个月才回一次家,“孩子在镇上上学,村里镇里都有补贴,要不真承受不起啊。”她说,现在褡裢岛上原来的学校已经改成小诊所了。

为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家长自发从外三岛迁到獐子岛、县城乃至大连市区。17岁的杨远东正在读高二,12年前,比他大7岁的哥哥要上中学了,一家人决定从小耗岛搬到镇政府所在地獐子岛,他们在獐子岛买了一处平房,一直住到现在,后来哥哥读完高中后,又回到了岛上做潜水员,现在家里人已经在獐子岛给他买了新楼,准备结婚了。

杨远东一家只是搬到了镇上,有很多人搬得更远。杨远东的同学蔡铭旋是褡裢岛人,他也在读高二,他说,“上小学时,我们还在小岛上,我们班有25个人,后来有3个同学家都搬走了,到大连读书去了。”这群在外读书的孩子,听到小岛拟对外出租的“风声”,也表现得十分兴奋,“听说要租出去,做旅游,但是应该不会那么快吧。”杨远东说。

5. 行路难选好良辰吉日,也往往被“风吹雨打去”

通常,每天都有一班客船往来獐子岛和外三岛之间。外三岛上,几乎家家都有小船,但因为船只通航受天气影响较大,遇到恶劣天气,居民们经常会被困在小岛上,40多岁的王先生说,这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在本岛或附近岛上找对象,结婚迎亲时都是用船迎娶,但如果挑好了良辰吉日,偏偏遇到大风大浪,就只能提前或风停了再去迎亲,因此只要风平浪静,对岛上人来说都是好日子。

17岁的杨远东去过大连很多次了,他说自己很向往陆地上的生活,“以后考上大学,就不回岛上了,即使考不上大学,也争取在外面的世界闯一闯。”杨远东只在小耗岛生活了5年,印象里老家有4间平房,从獐子岛回家,需要先坐船,到码头后,还得走一段山路,然后爬山,再经过一个长长的防空洞才能到。

因为恶劣天气交通遇阻后,需要政府紧急救援的情况也事有发生。獐子镇政府1名工作人员说,两年前冬季的一个大风天,褡裢岛上有人受伤,伤势不轻,但村卫生无法对其进行有效治疗,必须马上把他送到獐子岛的医院进行救治。得到消息后,镇上紧急派出一艘400马力的摩托艇,风平浪静的时候,全速行驶只需五六分钟就能到。可是那天在大风浪中,摩托艇走走停停,还要不断校正偏离的航线,竟然足足开了两个小时。

对慕名来到岛上的游客来说,獐子岛以及外三岛可谓是休闲度假好去处,这里是全国的文明镇,这里四面环海、冬暖夏凉、空气清新,夜深人静时,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经常有游客到小岛来度假、钓鱼,但是这里的娱乐、休闲生活还不是很丰富,晚上入夜后,小岛就更加静了,“外面的人都住不长,主要是耐不住寂寞。”

22日一大早,记者在一小餐馆遇到了从瓦房店来岛上做厨师的一位“大陆人”,他是9月8日来到岛上的,才过了不到半个月,就觉得憋闷得慌,“从小岛东头走到西头,也就个把小时,天天出来转,也觉得没意思了,尤其是出岛的交通不便,从这里回趟家得半天的时间,船票还贵。”他说,因为这里的工资要高一点,他就暂时坚持了下来,准备慢慢适应寂寞的生活。

6.展望村级小岛出路在何方?“整岛搬迁”已有先例

长海县所辖9个村级小岛,哈仙岛、塞里岛、大耗岛、小耗岛、褡裢岛、乌蟒岛、巴蛸岛、格仙岛、瓜皮岛,这些人口稀少的村级小岛出路在何方?长海县政府负责人在今年全市农村生态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长海将有计划、分步骤地对不足500人的小岛和大岛散居渔农户进行搬迁,同时在大岛中心区或中心村统一建房、集中居住,以借此进一步整合资源,保护生态,改善人居。

虽然租岛一事没有实质性进展,但租岛概念还是快人一步,在搬迁前,对其未来发展有了谋划。其实,在“小岛迁、大岛建”的工作思路之下,长海县已经有一个村级岛进行了“整岛搬迁”。

在长海县广鹿乡原本还有一个村级小岛,这就是陆地面积仅有0.64平方公里的洪子东岛,从2004年开始,全岛百姓开始陆续搬迁到广鹿乡,住进了新村,生活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可见,“整岛搬迁”并非“海市蜃楼”,有着一定的可行性。

21日,记者了解到,通过整体运作,洪子东岛已经腾空,目前岛上仍以养殖业为主,其未来的发展规划还在进一步探索之中。记者了解到运作高端旅游已经成为国际上开发海岛游的一种方式,但到底该怎么走、步伐该迈多大都是需要继续探索的。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亚洲周刊:中国护海岛立法卷千层浪 邻国频打探
海南已有51个海岛因随意性开发等原因消失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中国海岛开发存诸多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中国拟立海岛保护法 解决无居民海岛权属问题
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今举行 首议海岛保护法等
珠海将投10.8亿元建我国首座海岛上的歌剧院
珠海建成世界首座海岛可再生能源电站
中国立法保护海岛生态 三大立法亮点凸显生态保护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