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可再生能源规划:2020年比重将达15% 发改委:水电站能减少污染 -8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中央十措施缓解上涨压力 农民是受益者 -深圳:无当地户口也可退休养老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打破户籍界限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外交部任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APEC领导人共议全球变暖 -中国亿万农民年底将全面享受农村低保 如何走出制度陷阱 解读 -土地分类确立国家标准 共12个一级类别 5年内经适房交易或停办 -上海职工与经营者收入差距已经达5倍 广东垄断行业今年不加工资
股票市值超日本 我国GDP要赶超日本尚需时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证券资产在居民金融资产中的比重并不高,但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占GDP的比重已居于世界前列。原因有三个:一是不轻易流通国有资本在上市公司中起主导作用,二是相当一部分股票为境外投资者持有,三是A股市盈率较高。

前两个原因导致证券资产在居民金融资产中的比重不高,后一个原因又导致我国股市总市值占GDP比重居于世界前列,这不仅拉大了与债券市场的规模差距,而且使得居民证券资产内部结构不够合理。因此,通过提高境内外发行股票、债券规模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比重,对于我国的证券市场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报道说,如果部分计入在香港上市的个股,中国股市的市价总值已经超过日本。那么,英国媒体的算法是否仅仅为吸引眼球呢?部分计入在香港上市个股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我们先看看上市公司的概念。《公司法》第一百二十一条规定:“本法所称上市公司,是指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公司是指依照本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因此,依法在中国境内设立、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我国的上市公司。《公司法》对上市公司的定义,是我国法律体系中对上市公司的惟一定义。就实际情况看,我国上市公司包括A股、B股、H股、S股上市公司。所谓的N股、L股,实际均为在美国或英国上市或挂牌的股票存托凭证。这也意味着,股票如果没有直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发行人就不符合我国《公司法》关于上市公司定义。因此,部分计入在香港上市个股,是有法律依据的。中国证监会网站上的《境外上市公司名录》即据此编成。《金融时报》未重视市值过小的S股上市公司,而这对计算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并无大的影响。

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究竟有多少?在按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折算后,9月3日的分布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价总值183264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价总值53342亿元;香港交易所纯H股上市公司市价总值57610亿元,A+H上市公司中的H股流通市值21364亿元;新加坡交易所的纯S股上市公司市价总值4亿元,A+S上市公司中的S股流通市值2亿元。境内证券交易所计算上市公司市价总值时,并不包括境外上市部分的流通市值。而以上合计的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为31.56万亿元。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1.09万亿元。按11.5%的年增幅推算,200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3.52万亿元。因而,当前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约是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34.18%。

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还将有较快幅度的增长。我国现有A+H上市公司45家。在按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折算后,9月3日的加权平均A股和H股收盘价分别为20.1165和7.7985元。前者是后者的2.58倍。就近期而言,北京首都机场、中国石油、建设银行等10家H股公司的回归方案已经走完或正在走股东大会程序。一旦顺利回归,那么,就会以新上市的A股市场价计算内资股市值。假设现有上市公司股价不变,随着上述H股公司的回归,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必然超过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50%。这还未考虑一些中央企业陆续上市的因素。

特殊目的公司的存在,客观上有分流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的作用。所谓特殊股公司即俗称红筹公司。由于其注册地不在境内,因而不在《公司法》给出的上市公司范畴之内。前面统计的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即不包括这类公司。9月3日,香港上市的89家红筹公司市价总值43466亿港元。新加坡交易所现有122家。还有一些分布在美国等证券市场。包括其他国家和地区在美上市的企业在内,美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0%。而西欧国家约为100%。西欧国家证券交易所吸纳其他国家和地区企业前来上市的规模较为有限。而欧美企业大规模地在非欧美国家证券市场上市,也并不多见。香港证券市场为国际性证券市场。但欧洲和美国企业中,仅汇丰控股、渣打集团两家前来上市。这种情况与中国正好相反。我们不仅不许任何外国企业在境内上市,而且还通过特殊目的公司等形式,为美国等股市“添砖加瓦”。特殊目的公司创造的产值是计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因此,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与特殊目的公司市价总值之和,估计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60%,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的任务十分艰巨。上半年,境内公司通过境内外发行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合计融资2526亿元。而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6月底余额为264899亿元。境内公司直接融资在我国企业全部融资中的比例,只能算九牛一毛。这也意味着,如果股价指数无大的变化,而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一旦上升到全部融资的5%,并假设其中有一半为首发A股融资,那么,经计算后的上市公司流通市值和市价总值必然会成倍增长。因此,通过提高境内外发行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规模,从而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比重,我们还任重道远。

《金融时报》的报道,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2006年,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为5.083万亿美元,名列世界第二。而我国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尽管排名老四,但只有日本的50.90%。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要赶超日本,恐怕只能是远期规划。

从有利于维护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出发,我们就应当正确看待当前的上市公司市价总值。一方面,我国证券资产在居民金融资产中的比重并不高;另一方面,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居于世界前列。其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国有资本在上市公司中起主导作用,国有股东所持股份不会轻易流通。二是相当一部分股票为境外投资者持有。三是A股市盈率较高。前两个原因导致证券资产在居民金融资产中的比重不高,后一个原因又导致我国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居于世界前列,并拉大了与公司债券市场的规模差距,使得居民证券资产内部结构不够合理。

因此,从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的要求看,从完善居民金融资产和证券资产结构的要求看,我们必须有更多的股票和公司债券上市。中国证监会关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规划经国务院批准后,创业板将择机推出,股票发行规模必然增大。在储蓄存款规模较为有限的前提下,允许境内居民投资香港证券市场和公司债券发行试点铺开后,我们必须重视并逐步消除上市公司市价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过高的矛盾。(周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