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卫生部:31省市区已全部报告甲流确诊病例 -美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白宫澄清为庆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地点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首页>>贸易发展
陈德铭:中国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坚定表示,中国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商务发展道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调整结构,真正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作为共和国同龄人的陈德铭,亲身经历了中国不断走向开放,日益熟稔运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与两种资源实现经济腾飞的历史进程。据知,如今日均贸易额七十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大贸易国的中国,其年贸易额在六十年间猛增两千五百倍,今年更有望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陈德铭指出:“对外开放的中国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在影响着世界”。入世以来,中国给全球提供了将近五万亿美元的市场。尤其是二00九年,中国多次组团赴欧美各国开展投资贸易合作,有助于这些国家缓解金融危机。

对于延宕经年的多哈谈判,陈德铭强调多边贸易体制谈判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多哈谈判一旦达成,全球关税水平还将进一步下降,有望带来一千五百亿美元的贸易流,有利于世界经济尽早复苏。

陈德铭说,贸易跨国发展有一个基本经济原理,即各国都有各自的比较优势。中国人多资源少,仅靠国内市场不可能很快发展,必须拓展更宽的国际市场。

为应对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下滑压力,陈德铭表示为确保中国国际市场份额不丢,商务部采取了刺激出口,加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等举措。他强调,中国须保持贸易增长量,但今后重点更要放在结构调整方面,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更多依靠提升产品附加值来占领国际高端市场,同时也要把服务贸易作为未来中国外贸发展的重要方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中美双边贸易增速去年降至入世七年以来最低点
外交部回应台湾入世卫问题 望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温家宝:坚持扩大对外开放 认真履行入世承诺
零部件引爆入世遭遇战 汽车零部件进口争端升级
兑现入世承诺 中国大幅调低电子产品进口关税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