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典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政策解读
人保部长:解决就业难当坚持市场化 政府责无旁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三十一日在此间表示,当前要解决就业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坚持市场化方向,另外还要充分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

今年全年,中国需要就业的人员总数超过两千四百万人,而新增就业岗位总数仅约为一千二百万个,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这位去年三月新成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任部长认为,在解决就业方面,首先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无论是人力资源市场,还是各种招聘活动,或者企业直接招人,走市场化道路是一个很鲜明的特点。”

其次,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也责无旁贷。尹蔚民表示,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表现在:一要制定积极的就业政策;二要创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和就业环境;三要通过公共就业机构帮助需要就业的人实现就业。

尹蔚民回顾了建国六十年的四次就业高峰:一是建国伊始,要解决四百万人的就业问题;第二次是一九七八年到八十年代初,近两千万“知识青年”返城;第三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国有企业改革两千多万职工分流;第四次就是这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就业形成的巨大冲击。而由于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劳动力才两亿多,现在是七亿多,增长了三倍多,就业的难度大大增加了。

人保部的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达到三十八万,失业率创四年以来新高。为此人保部将着力做好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促进活动,开展针对农民工的“春风行动”,对困难人员的援助活动,来解决不同群体的就业问题。(记者马海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社科院:08年农民工失业返乡和大学生就业难突出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农大校长称大学生就业难数量不是主要因素
重庆万名高中生放弃高考 贫困与就业难成原因
大学生就业难使高考降温 多数省份高考人数减少
大学生就业难新视角 教育规模扩张过快影响质量
“就业难”成商机 大学生求职经济花样翻新
研究生扩招成就业“蓄水池” 能否缓解就业难?
教育部高官谈大学生就业难 回应“扩招惹得祸”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