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进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首页>>就业
教育部高官谈大学生就业难 回应“扩招惹得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记者 邢利宇 黄敏)中国今年有六百多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困难。有观点认为,就业难与高校扩招有关。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有不同看法。

他三日在大会堂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如果说一个国家百分之九十都是文盲,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和前途的。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间,大学生招生规模没有和GDP同步增长,GDP增长百分数曾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大学生招生规模增长比例都远远低于两位数,甚至有的时候低到只有百分之三左右。所以在一段时间内招生比例高一点,也是补原来的不足。”

章新胜说,“我们要向前看,在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就业还是会逐步得到解决的。”对于内地出现的“招研究生卖猪肉”一事,章新胜表示,希望这只是个别现象。他强调,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都需要有知识,需要受过良好训练的人才,但“这总需要有个过程,所以个别现象难免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宗庸卓玛则表示,她最关心大学毕业生中较为困难的就业群体——艺术类学生。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不少大学纷纷增设艺术系。学校方面是因为艺术专业收费较高,学生踊跃报名则是因为艺术类学生招生文化科成绩要求相对较低。加上高校扩招,最近几年艺术生源质量和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宗庸卓玛建议,大学特别是艺术类专业要严把招生关,控制生源数量。此外,生活在云南香格里拉藏族地区的她还特别强调,艺术类专业学校要对少数民族学生实行特殊政策,让血液里流淌着少数民族传统的学生,有机会将本民族的音乐艺术传承发扬。(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调查称《就业促进法》实施一年就业歧视仍普遍
两会语录:四天半工作制受捧 官员豁免期遭反对
湖北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将达60万人
人大校长:大学生就不能杀猪?就业难只因精英观念
保就业系列目标确定 新增就业人口目标下调百万
重庆放开毕业生落户政策 京津沪依自身发展完善
性别和“出身”让女研究生求职举步维艰
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 信息免费发布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