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大报关注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追问捐款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16.7% 国土部撰文: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发改委就反价格垄断规定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首页>>国际经济
金融海啸影响已褪? 五大发现破解经济复苏假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3日电全球经济是否复苏争论不断,金融海啸的影响是否已经褪去还是要回归数据,台湾《商业周刊》邀请渣打、瑞银跟摩根大通等外资分析师在解读数据后,发现五大破解经济复苏假象。

发现一

表面:高盛大赚,市场资金体质趋于正常?

事实:高盛赚的是投机财,本业未见起色

引发这次金融海啸的关键在于,资金流动出了问题,市场弥漫信心危机,银行不愿放贷给企业,导致经济动不起来。当高盛集团第二季财报出炉,大赚34元,高出市场预期时,给了所有人市场资金体质趋于正常的讯息。

但若细分高盛的财报却会发现,高盛最大的收入,来自交易和自营投资收入,贡献集团约107亿8000万美元,在总收入中占比78%,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这代表高盛这波赚的是投机财。

美国政府为了刺激景气复苏,透过降息让资金大幅从银行流出,希望活络市场,结果,大部分的资金又流向了股市。在同时,当其它银行都趋于保守时,高盛又逆势投入高风险的交易市场获得高报酬,气势之旺,让人戏称高盛已经是华尔街最大的对冲基金。

但落到实质上的本业,高盛在商业房地产的损失高达7亿美元,放贷业务也趋于保守。其它银行如花旗的财报也显示,其消费者银行业务的获利锐减78%。这些数据都透露,现在要谈市场资金体质变健康,言之过早。

发现二

表面:四分之三厂商获利超过预期,景气好转?

事实:先前预期太保守,实际较去年衰退21%

虽然金融市场健康未恢复。但S&P指数成分股中,有四分之三的厂商,交出高于市场预期的成绩单,很令人振奋。但冷静分析,“可能就是之前overshooting(太过头)的结果。”符铭财说。他所指的是,先前市场分析师对景气过于保守,在预期标准下调太多下,厂商表现当然很容易超过标准。

若以7月24日前公布财报的S&P指数成分股企业做统计,这些企业的净利其实比起去年同期,是衰退了21%,显见企业获利能力尚未提升。以英特尔为例,虽然英特尔财报也被认为超乎预期,但若与去年同期相比,其营收跟净利分别约衰退15%跟125%不等。

更令分析师担心的是,有些企业如IBM、惠而浦、辉瑞(Pfizer)、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Lowe's等,第二季获利增加的关键,是一连串的精简成本计划,包括裁员、减薪。“这将会形成一个脆弱的平衡。”符铭财说。企业要维持获利情有可原,但是,如果因此造成更高失业率、消费信心降低的负面循环,最后仍会反映到企业本体营收表现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融海啸后世界经济趋三大转变 亚洲经济将崛起
金融海啸改变投资态度 亚洲人现重视增持现金
美国25家公司引爆金融海啸 花旗汇丰为幕后祸首
美国参议院拟成立独立委员会 调查金融海啸原因
西方国家金融海啸中受挫严重 金砖四国地位看涨
金融海啸"第二波"来袭:A股风声鹤唳 监管层高度警觉
金融海啸侵袭香港经济 11年来料再现年度负增长
中国内地与香港签CEPA七 提早生效应对金融海啸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