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致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首页>>国际经济
美国人储蓄率创新高 经济复苏后或重新由俭入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危机后美国人储蓄创新高金融危机让美国人重拾节俭之风 但经济复苏或会让美国人重新“大手大脚”

随着金融危机重创美国经济,众多美国人开始重拾节俭之风。上周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美国人的储蓄总额达到创纪录的7680亿美元。但有人质疑,美国人的节俭并不会持续下去。随着经济好转,美国人很可能重新回到以前大手大脚的生活方式。

提前还贷被视“激进”

18个月前,杰夫·伊格尔出版了《终极吝啬鬼》一书,在书中,他呼吁人们扔掉自己的手机,把硬币收进储蓄罐,尽快还清银行的贷款。

那时候,他觉得自己的这些建议几乎无人理睬。对于他在书中呼吁人们尽快还清银行贷款的建议,出版商觉得太“激进”了,应该缓和一些口气。要知道,一年半前,金融危机还未全面爆发,美国人仍习惯于奢侈的生活方式。

但现在,随着金融危机的日益蔓延,网上到处都是各种自封的吝啬鬼,向人们传授他们节俭生活的窍门。“如今流行的是便宜,”伊格尔说,“这本书刚出版时,书和我都被看成离奇古怪的东西,但现在,它越来越受重视。” (韩杨)

储蓄率15年来最高

过去10年中,美国人的信用卡债务增加了25%,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工资增长速度;同一时期,美国家庭的负债总额高达8万亿美元,增加了137%。

随着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房价和股票市场暴跌,消费者正在改变消费观念,至少在眼下。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人几乎没有存钱的习惯。但在危机开始后,美国人开始存钱。上周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美国人的储蓄总额达到创纪录的7680亿美元,这是自1959年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最高额,储蓄率则为15年来的最高,达到居民收入的6.9%。

如今,在美国,多数零售商艰难度日,不过,也有商家生意兴旺,比如廉价商店。主营二手商品的“家庭作坊”连锁店就在扩张,打算在今年秋天新开分店。 (韩杨)

美国曾是“节俭之国”

不过,对于美国经济来说,节俭之风的兴起可能是个坏消息。2006年,美国消费支出占GDP的70%。如果美国人都捂紧自己的钱袋子,美国经济复苏的希望将更加渺茫。

这是一个两难困境。记者兼作家劳伦·韦伯讲述了美国的节俭历史。在劳伦看来,节俭、努力工作和简朴生活都扎根于美国人早期的价值观中;身为美国开国者之一的本杰明·富兰克林曾有一句名言:“省一分钱就等于挣一分钱。”

“现在,我们非常困惑,”韦伯说,“我们被告知省钱是善良之举,但另一方面,我们又被告知,省钱不是爱国之举,比如说,切碎自己的信用卡就如同是焚烧国旗。” (韩杨)

在节俭和奢侈之间循环?

眼下的金融危机是否意味着美国人的消费行为方式将发生根本转变呢?曾花数年时间研究这一问题的韦伯持有怀疑态度。“像大多数美国人一样,我以为我们曾是一个节俭的国度,后来变得挥霍无度,”她说,“但事实并非如此。在美国历史上,我们都是一次又一次在节俭和奢侈之间循环。”

伊格尔则表示,如果美国人花费更少时间和金钱积累财富,可能会更幸福些。“我们不应该问‘我怎样才能以更少的钱得到这个东西?’我们应该问‘我们真的需要这个东西吗’?” (韩杨)

在美国申请信用卡曾是一件很为难的事。不是说申请难,而是要面临数万种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譬如说,不少信用卡与申请者的房贷、汽车加油、家庭教育等紧密相连,免年费、积分抵扣相应贷款等等方式,可以让人觉得这简直就是银行请你花钱。正因此,美国成为奢侈消费风行的国度,储蓄率连年呈负增长之势,这种不计后果的透支型消费方式直到近期才引起反思。

在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中,看来稳如磐石的一些美国大银行纷纷倒闭,不少将房子当成“提款机”的小业主失去居所、信用卡坏账率居高不下等,均给美国人迎头浇了一盆冷水。如何面对明天的账单,已经成为一些美国人难以排解的忧愁。

因此,无论愿意与否,改变“过度透支”的生活方式,正成为许多美国人无法逃避的选择。当美国有高官莫明其妙地将美国危机与“中国人高储蓄率”相联系、加以无端指责之时,美国人其实已开始学习中国人,不再“用消费赌明天”,而是回归到传统的节俭之道。既然曾吹得天花乱坠的华尔街都“一夜瓦解”,既然困境中的银行均在提高信用卡年费方面做文章,普通美国人也懂得了珍惜手头的每一个铜板,不会再轻易地交付投资或花费出去。

然而,美国与美国人的问题不是“节俭”二字就能解决的。数十年来,奢侈与过度消费已经成为支撑美国经济的重要基石。在曾经热闹繁荣的景象中,奢侈已经成为美国人的个人习惯,更是美国的社会习惯。从消费可占到2006年美国GDP的70%,已可一窥奢侈习惯的可怕而庞大的力量。从未来看,美国人面临着一种“两难选择”:继续往日的大手大脚,显然有心无力;而普遍提倡节俭,又不利经济复苏的国家大计。对此,已经有人提到“切碎自己的信用卡,就如同焚烧国旗”。

一种年深日久、错综复杂的局面形成,很难通过单一的方式解决。事实也已证明,在金融危机面前,美国政府只是选择性地“爱”少数大企业。君不见,那些大额的救市资金何去何从?无论国会与大企业怎么争吵,那些钱没有一分直接落入普通人的口袋。由此看来,节俭或奢侈,只是美国的两难,而不是美国人的两难。或许美国人经过此次“考验”,可稍稍找回美国建国史上曾有过的提倡勤俭节约的“清教精神”也未可知。(东方四)

“省一分钱就等于挣一分钱。”

——美国开国者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

“省钱不是爱国之举,切碎自己的信用卡就如同是焚烧国旗。”

——作家劳伦·韦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去年德国人均储蓄率升至10.9%
周小川: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全文)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周小川称中国政府降低储蓄率意图明确(附讲话全文)
中国经济失衡根在储蓄率过高 对冲工具多为治标
世界银行:中国经济并不过热 但高储蓄率是问题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