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首页>>行业规划
全国粮食生产发展规划(2006-2020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促进我国粮食发展的政策措施

为实现我国中长期粮食生产发展目标,确保完成重点支持领域的各项任务,需要采取更加科学、积极、有力的政策措施。

(一)严格保护和科学利用耕地与水资源

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土地利用规划约束和用途管制,构建非农占地紧约束机制。严格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充分考虑地力培育成本,合理调整耕地占用补偿标准,明确补充耕地的质量要求和投资标准,遏制滥占耕地的行为。

统筹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种竞争性用水需求,确保农业用水规模不减少,完善农业用水的价格形成机制,继续对农业用水实行优惠政策,积极挖掘节水潜力,保证农业用水需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对农民投工投劳兴修农田水利和购买田间节水设备给予补助。

(二)健全完善粮食生产的相关法律和制度

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把基本农田保护区落实到地块。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收益权、转包权。逐步建立完善粮食生产专项补贴和综合补贴有机结合的补贴制度。深入开展粮食安全相关立法的前期研究,进一步明确调整对象、范围等相关内容,为建立粮食发展的长效机制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撑。

(三)建立和完善国家粮食安全分级责任制

明确分区粮食安全目标、措施和责任,按区域粮食供需平衡需要和商品粮供给责任,确定分区粮食播种面积,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和责任机制。鼓励主销区和主产区建立稳定的产需联结丰缺互补关系,在销区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定比例,集中建立粮食生产专项基金,在产区建设高标准粮田。制定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销区到产区投资建设粮食生产流通储运设施和加工企业。

(四)逐步建立健全稳定支持粮食生产的投入机制

整合各项粮食生产投入,拓展新的筹资渠道,推动中央与地方分别设立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专项资金和粮食生产扶持专项基金。争取减轻粮食主产区财政负担的政策支持,调动县市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引导金融资本、工商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参与粮食工程建设,不断做大做强优势粮食产业带。

(五)加强粮食贸易的宏观调控

健全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制度。将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品种纳入最低收购价范围,以弥补生产成本并有合理收益为原则,制定有利于调动农民积极性的价格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收购预案,重点健全完善以中央和省级储备为主体的操作体系,切实稳定市场和粮价。

加强粮食储备及进出口贸易的宏观调控。合理确定粮食储备水平,确保全社会粮食消费安全需要。建立粮食进出口贸易预警分析制度和合理有序的重点粮食品种进出口制度。水稻确保立足国内实现自给;小麦根据市场需要适度进口调剂;玉米实行南进北出,鼓励适度出口;大豆在积极扶持国内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科学调配进口总量。

建立健全全社会粮食生产流通统计制度。加强对粮食生产、消费、市场、库存等领域的动态信息监测,不断改进全社会统计调查方法和手段,实行粮食综合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和完善粮食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农业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国家部署粮食收购价格检查 重点中储粮直属企业
中国赌博第1案牵出多省赌王 最大粮食走私案:异地报关瞒天过海
全国最大粮食走私案揭秘:异地报关瞒天过海
国内国际粮食价差不断缩小 3月粮食进口量增77%
多国海外屯田遭批 中国粮食自给有利全球
2008年中国粮食总产和单产双双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2008年中国粮食总产和单产双双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贪污赈灾粮 强奸犯变身粮食局长 谁是幕后"贵人"?
亚太地区面临饥饿威胁 贫困成粮食危机主要原因
世界粮食供应有减少趋势 全球粮食危机山雨欲来?
全国开展粮食库存大检查 10万人今起摸粮库家底
08-2020年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和非粮食物发展重点工程
中国将启动实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