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首页>>农业发展
多国海外屯田遭批 中国粮食自给有利全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英国《独立报》19日引述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报告警告称,“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深,世界正处在关键时刻,会有饥饿状况失去控制的危险”。该报道称,正在意大利召开的G8农业部长会议在努力“制定出共同的路线摆脱这场危机,对世界粮食问题做出反应”。

粮食危机源于“生产不合理”

据《独立报》18日报道,八国集团此次粮食峰会发布报告称,世界粮食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的”问题,除非在20年内将粮食产量提高一倍,否则就会有引发战争和饥荒的危险,现在需要“立即干预”。

报道称,粮食危机已在30多个国家与地区引发了骚乱,包括墨西哥、塞内加尔、孟加拉国等发展中国家。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期出具的报告则显示,全世界共有9.63亿人遭受饥饿和营养不良,约占世界人口的15%;另有20多亿“隐藏饥饿者”,每天只能吃很少的食物,没有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约有1.4亿儿童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D。

据德国《国际财经报》19日报道,八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上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目前的食品产量远远超出养活当今世界人口所需的水平,而且还有许多潜力尚待开发。导致近10亿人在挨饿的真正原因在于农业生产的不合理。目前世界谷物产量的一大半被西方工业化国家用于饲料、农业燃料以及其他的工业用途。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粮食安全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变得更加复杂,由于近期粮食价格一路走低,对生产者的积极性产生挫伤,为下一轮的粮食危机的严重性埋下了隐患。此外,金融危机使粮食价格剧烈波动,使粮食分配上更加不均衡,也让各国政府在应对政策上陷入两难。

海外屯田遭批评

据法新社19日报道,会议主席国意大利农业部长扎亚说:“必须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投机行为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让富裕国家操纵农产品价格是不能容忍的。因此,会议的首要目标是推动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能力的增强。”

不过,据英国《独立报》18日报道,由于粮食危机加剧,一些国家为了争夺河流和湖泊的使用权而发生摩擦和冲突的情况正在增加,也有一些国家则开始转向发展中国家购买或者租借土地进行粮食生产。沙特阿拉伯和一些较小的海湾国家就已经与埃及、乌克兰、巴基斯坦、菲律宾以及泰国谈判购买或租借土地,韩国的大宇集团也曾计划租借非洲国家马达加斯加大片的耕地,租期长达99年。

国际农业生产者联合会(IFAP)副主席高芬告诉路透社说,现金充裕的国家越来越多地到海外购买或租赁土地,为自己的公民提供充足的粮食,这将会导致“第二代殖民主义”的危险。她说:“人们担心,这是在掠夺资源,让贫穷的国家更加贫穷。”李国祥认为,粮食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使金融危机所引发的深层次影响冲击到整个国际社会。粮食分配上的不公平,极有可能引发动荡局面。

中国粮食自给有利全球

不过,在对粮食危机的讨论中,一些西方媒体又把矛头指向了中国。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19日称,由于急速的工业化、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的农田面积正在逐渐收缩。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对粮食日益加大的需求,中国不仅大量购买别国粮食,还在非洲等地租赁土地,种植庄稼。报道称,中国大举购买粮食和租赁海外土地,将加剧粮食危机。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郑凤田教授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之一,但中国在粮食的定价上一直没有发言权,指责中国对粮食危机负责是讲不通的。粮食大幅涨价、粮食危机加重,更多是与国际资本的投机炒作有关,还与一些西方国家启动的大量玉米乙醇项目有关。

郑风田表示,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一直在努力保持粮食95%的自给率,对缓解全球粮食压力做出了很大贡献,但这种粮食安全是以农民的低收入为代价获得的。因此,从长远来看,鼓励中国人去海外租地种粮是缓解中国粮食问题的一个途径。不过,中国海外发展的步伐还比较保守。中国农民有着很强的生存能力,农技水平非常高,海外种粮既弥补国内粮食生产的不足,又能促进当地的农业发展和农技水平提高,对全球粮食危机的缓解是有积极意义的。(刘扬 刘雅芳)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中国没有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粮食自给率95%左右 确保市场粮价稳定没问题
分析:发展中国家不应追求粮食“自给自足”?
国务院粮补新政抑通胀 农民种粮能赚钱 粮食自给率安全线可降低
发改委:中国粮食自给率安全线可适当降低
我国粮食自给能力显著增强 粮价上涨与短缺无关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