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科技动态
未来9大绿色建筑:海水温室让撒哈拉变绿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飘浮的城市能够成为“气候难民”的避难所吗?一座巨型建筑能够容纳100万人吗?海上石油钻井又能否成为游客趋之若鹜的豪华酒店?所有这些问题无疑都在考验建筑师的胆识和创造能力。目前,全世界的建筑师正在不懈努力,试图通过实践的方式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面对全世界人口总数不断增多这一不可忽视的现状,他们正在突破想象极限,让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最终实现在不进一步破坏大自然情况下为人类提供栖息地。文中,我们列举了建筑界的幻想家提出的一系列最鼓舞人心同时也最为牵强的想法。虽然可能给人一种似是而非的感觉,但这些想法却让我们拥有一个一瞥未来可能景象的机会。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大自然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生态和环境问题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在未来社会,人类的发展必须建立在生态和环境允许的基础上。未来9大绿色建筑项目具体如下:

1.阿布扎比垂直海水农场

阿布扎比垂直海水农场

    沙漠城市阿布扎比总人口超过80万,依靠5个巨型脱盐工厂获取淡水,新鲜水果和水彩则依赖进口。意大利建筑设计事务所STUDIOMOBILE表示,所有这些均可以通过其设计的垂直海水农场加以解决。

    在这项宏伟的建筑项目中,5个“茧状温室”将被安装在中间的一根柱子上。在每一个“茧”内,海水将被转换成水蒸汽,起到为温室冷却和加湿的作用,除此之外,海水还可以通过被蒸馏方式产生淡水。虽然海水温室的创意已在几个小规模试验项目中进行测试,但STUDIOMOBILE的提议却让这一想法得到戏剧化升级,即朝着超大规模道路迈进。

  2.海水温室:让撒哈拉沙漠变成绿洲

海水温室:让撒哈拉沙漠变成绿洲

    “探索”建筑事务所(Exploration Architecture)也非常喜欢海水温室这个设想,但这一想法的“野心”还不足够大,没有让“探索”产生浓厚兴趣。为此,这家建筑事务所提出了一项更引人注目的提议,在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建造一个太阳能发电站并与一个海水温室“协同”作战。这种“双管齐下”不仅可以提供清洁能源,同时也可以起到灌溉作用。

    “撒哈拉森林”项目可以在低海拔的沿海区付诸实施,在这一地区,利用管道运送海水并不是一件难事。所获得的海水用于海水温室以及一项聚焦太阳能作业——通过折射将阳光聚焦到装满水的锅炉上,进而推动蒸汽动力涡轮。蒸馏产生的废水将被用于灌溉周边地区,让沙漠重新成为一个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棕榈树的绿洲。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城镇节能建筑已达百分之十六
"妖魔鬼怪式"建筑 中国成了外国建筑师的实验场?
沈阳标志性建筑“夏宫”被爆破拆除[组图]
截止08年底 新疆已建成节能建筑约7000万平方米
迪拜塔主体建筑完工 高度之谜即将揭晓
英媒评2009年全球建筑盛事 央视新楼完工在列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