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首页>>贸易发展
出口退税率第七次上调 累积效应能否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财政部再降及时雨,将出口退税率第七次上调。从6月1日起,国家再次上调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涉及我国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技术含量产品和深加工产品共计2600多个10位税号商品。

这是我国今年内第3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也是自去年8月以来第7次上调,业内人士预计,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将增加退税资金约252亿元。

商务部与财政部的博弈

出口退税上调的消息被挂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之后,在业内并没有引起轩然大波。一些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退税消息其实早已在他们预料之中。并且在上周就得到确切消息说,财政部可能会在本周继续上调出口退税。

其实,这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是根据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完善出口税收政策,继续支持具有优势的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科技产品出口,严控‘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精神而制定的具体政策。

“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正是落实国务院稳定外需一系列配套政策的最新举措,体现了中国将扩内需和稳外需紧密结合的调控意图。”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看,当前中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有助于降低出口企业成本,对于稳定外需有促进作用。”

商务部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现在压力都非常大。”根据现在的出口退税制度,退返企业的出口税,其中92.5%由国家财政承担,剩下的7.5%由地方财政承担。

“提高退税只会让压力更大,但是外贸环境的恶化又不能坐视不管,于是商务部和财政部只能在通过讨论后作出一个相对折中的调整。”这位专家透露说。5月以来,商务部频频收到来自出口大省和商会协会的上书,建议提高出口退税率,涉及纺织、机电、玩具和钢铁等领域。

还有知情人士透露说,这次调整的核心原则是确保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保持不变。“虽然在增速上已经达不到今年年初制定的目标,即出口与GDP同步增长,但至少在份额上不能低于去年的水平。”该人士指出。

促出口仍不忘结构调整

昨日,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从内容上看,农产品和机电产品提高退税率较多,达到15%或17%;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也提高到15%,而高能耗的钢铁产品提高较少,仅是9%,这表明这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仍然是有选择的,政府希望能区别对待,以体现调整结构目的。

刘尚希也表示,“这次调整是针对不同的产品采取了不同的调整幅度。对于不利于发展方式转换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例如‘两高一资’产品,并没有采取鼓励的措施。所以这次出口退率的调整是把稳定外贸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考虑,不是单纯地刺激出口。”

“这次调整,从国家的角度出发,还是希望达到这几点目标。”梅新育向记者解释说,首先是保就业,这是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深加工退税率的目的,同时借此加快淘汰我们的海外竞争对手;其次是,提升出口商品结构,所以一些技术含量高的机电产品退税率最高,钢铁退税率低。

“此外,避免负面溢出效应。”梅新育认为,目前盲目刺激钢铁生产不仅对环境、产业重组都有负面影响,对我们铁矿石谈判也不利。

对于业内担心的出口退税率一再上调可能延缓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问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政府上调出口退税率主动性较强,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适时选择,现在稳定就业和保持增长是当务之急。等形势好转,政府会根据变化对出口产品再进行调整。

退税累积效应能否显现?

虽然商务部将出口退税调整看成是挽救外贸企业的一个杀手锏,但是,很多专家却很不看好,他们认为,出口退税能够带来的利好效应已经很微弱了,政府不应该再出此招。

梅新育指出,一旦我们上调了出口退税率,外商就会压价,我们企业为了保订单,一般都会作出一些妥协,将一部分退税优惠给客商。“企业恶意降价竞争,国家的税款,反倒补贴了外国企业。”

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外贸企业最主要的压力还是整体的需求在下降,这并不是我们靠出口退税就能解决的。而在企业人士看来,“退税政策只能惠及一时的困难,长远来看,最发愁的仍然是订单。”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并未根本扭转中国出口增幅下滑的局面,但政府承担的出口退税额却显著增长。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总额下降近两成,出口退税额同比却增长了29.7%,占同期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3%。

“没有哪次危机来临时,政府能挽救所有企业。”梅新育告诉记者,“出口退税这个工具本身副作用就不小,效果有局限,现在空间也没多少了。所以我反对继续调整。”正是因为看到了出口退税所带来的副作用,梅新育认为,国家不该继续调整出口退税率。

中欧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也认为,频繁的政策调整,即使是提高出口退税率这样表面对出口商有利的措施,也可能给企业带来比收益大得多的调整成本。

他指出,最好的办法,就是政府要保持稳定的政策环境,让市场规律发生作用。

金融危机以来七次调整

2009年6月1日起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进一步上调

2009年4月1日起提高轻纺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2009年2月1日起提高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

2009年1月1日起提高部分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2008年12月1日起调整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

2008年11月1日起调整纺织品等商品出口退税率

2008年8月1日起调整纺织品等商品出口退税率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今年第3次上调出口退税率 退税资金增252亿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中国上调出口退税率呼声渐起
6月1日起罐头箱包玩具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财政部通知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高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中国上调出口退税率呼声渐起
出口退税上调呼声再起 机电和轻工产品期待最高
中国将全面清理食品添加剂 提轻工产品出口退税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石化振兴专项资金安排已完成 建议提高出口退税率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