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航载228人客机失踪 有9名中国人/名单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改革开放30年有八点值得肯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副院长 陈佳贵 发言

摄影/中国网 杨佳

6月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西城区金城坊东街1号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大宴会厅举行《中国经济转型30年》新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发展座谈会。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表示,福特基金会赞助主办《中国经济转型30年》座谈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他认为,中国改革30年有以下几点值得肯定:

第一,从舆论深度来讲,坚持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这个指导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中国的改革始终是在这个领域进行的。

第二,在改革的性质上,坚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逐步完善。因此,改革开放是具有第二次革命的性质,但不是改革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改革开放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更好地相适应,也更加适应经济发展,适合社会主义制度。

第三,在改革的方法、目标上始终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从改革的过程来看,尽管中间出现了一些波折,我们在座的很多同志都参与了改革的过程,进行研究实践。对于我自己来说,改革的全过程我基本都参与了研究。从这个过程来看,应该说大的方向是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逐步加强市场基础作用,最终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肯定了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

第四,在改革的模式上选择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改革的目标和模式。这个制度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之上的,它既具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又具有中国特色,所以它由企业制度、市场体制、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政府的宏观调控等几大制度组成的。同时,在改革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一系列法律体系,来巩固改革的成果。

第五,在改革的方法上产生相应负担,逐步深化,渐进式的推进。

第六,在总体部署上注意处理好下面五个关系,使改革不断深化:注意处理好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的关系;处理好利益态度和制度机制创新的关系;处理好公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私有、发展非公有企业的关系;处理好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我认为在整个改革的过程中,要处理好这五个关系。

第七,在改革的动力上既依靠中国共产党以及它领导下的政府的权利,又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理论界的作用。在理论界,在这方面也充分发挥了作用。

第八,在对改革的措施、手段的选择和改革成果的评价上,坚持从实际出发。评判的标准主要是邓小平讲的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适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适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路甬祥:改革创新 跨越发展 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科学院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与启迪
霍英东:一个改革开放的示范者
温家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海关总署:改革开放来税收形势今年或最为严峻
商务部:改革开放30年我国累计进口汽车405万辆
温家宝: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还在山沟里跑地质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反贫困进程
政协委员谈改革开放30年中国体育发展[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