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岛内关注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创业板临时报告实行实时披露制度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首页>>产业经济
外资吞食我大豆产业:控全球原料 抢定价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逐步掌控加工企业

我国现有97家大型大豆加工企业中,有64家具有外资背景,实际加工能力超过5000万吨,占国内总量的85%。据统计,内资大豆油脂加工企业实际大豆压榨量占全国的比重迅速下降,而外资企业却从9.0%快速提高到了48.0%。

目前,在鲁花、金龙鱼等一些知名品牌后面,都浮现着外资的身影。其中,丰益嘉里系独占中国食用油一半的市场份额。

益海(中国)集团就是外资在中国迅速扩张的典型案例。该集团2001年成立,目前,在国内直接控股的工厂和贸易公司已达38家,工厂遍布全国各地。

控制全球原料市场

美国等国家从原料上也对中国进行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由于进口大豆价格远低于国内大豆,迫于成本压力,国内企业纷纷采购进口大豆。

据了解,美国、巴西等大豆出口大国大力扶持大豆的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政府每年都拿出190多亿美元补贴大豆。农业机械化使其生产成本较低,加上有政府补贴,其成本远低于我国国内。

由于大豆种植面积减少,而需求量持续上升,因此,我国对进口大豆的依存将长期存在。

抢期货市场定价权

目前,国际上大宗商品买卖大多以期货价格为基准,国际竞争已从传统制造业领域演变为金融衍生品领域的竞争。由于国际四大粮商垄断了世界粮食交易量的80%,控制了美国、巴西、阿根廷等主要原料市场及全球运输和仓储系统,因此,期货市场的定价权也被跨国资本操纵。

“大豆的主导权还是在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国内市场只是影子市场,话语权的缺失使我国被动追随,结果就是受制于人。只要听说中国要采购大豆,价格就会上涨,之后又会回落。”

借“大豆危机”进入

2003年,在美国大豆上市前后,作为国际大豆贸易定价基准的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价格发生剧烈波动,导致大量中国大豆加工企业高位采购。此后,大豆价格骤降,每生产一吨豆油就会亏损500至600元。数据显示,国内压榨企业70%停产,大量企业倒闭,造成了中国的“大豆危机”。

乘此机会,四大国际粮商(ADM、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大举进入中国,通过低成本兼并重组,控制了中国66%的大型油脂企业,控制产能达8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低价洋大豆冲击:国产大豆产业链面临严重萎缩
大豆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正在酝酿中
三份报告急呈国家高层 大豆产业终现外资垄断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