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除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温家宝:中国近期将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留学生回国前应确认健康状况 -株洲塌桥事故9人被捕 3人被免职 吉林千人患病消息封锁20天 -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将达2千亿元 实录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1-4月全国国企营业收入同比降7.3%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出台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08年全国就业人员增490万 74%的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 公报全文 -中方望美协助追缴贪官涉案赃款 要求删除干涉中国内政条款 答问
首页>>产业经济
家电"以旧换新":20亿拉动500亿 效果或大于家电下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费者去哪领取补贴?

在家电下乡的政策中,农村消费者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13%财政补贴需由财政部门直接划到农民手中,而在此次家电中,到底去哪里领取补贴?是不是也是参照家电下乡到财政部领取?对此,陆刃波认为,由于5大类产品的集散地主要还是家电卖场,如果让家电卖场在消费者购买新机的时候直接拿补贴,效果可能更加明显,毕竟这样不仅简化了流程,而且让卖场积极地参与到其中,加速“以旧换新”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拉动内需。

对家电连锁的业绩贡献会有多大?

根据“以旧换新”补贴方案,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均可享受最高10%的补贴,那么,作为家电连锁行业而言,此次“以旧换新”对其业绩的刺激到底有多大?国信证券分析师胡鸿轲表示,以国内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为例,考虑到苏宁电器门店主要集中在一、二级城市,假设苏宁电器城市市场份额为10%,则“以旧换新”政策涉及苏宁电器家电消费金额仅为20亿元,对其业绩贡献短期不会太大。

本报记者蔡伟

领补贴手续烦不烦琐?

汽车五问

前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幅度提高我国汽车补贴总额。而早在4月份,财政部与国家经贸委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精神,发布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扩大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的车辆补贴范围和提高补贴额度,并出台一系列细则,鼓励车主积极“以旧换新”。但不少消费者对“以旧换新”细则仍旧存在不少疑问。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为消费者解答。

补贴范围扩大到哪些产品?

据财政部与国家经贸委发布的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规定,2009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注册登记日期在2000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且使用年限在7—9年之间,不足9米且当年更新的汽车排放标准符合国三阶段要求(北京当年更新的汽车排放标准符合国四阶段要求)的城市公交车,补贴标准为每辆车10000元人民币。

这一条规定是今年新加入,意味着凡是符合规定的城市公交车报废更新,不分车型均可享受补贴。而目前很多城市的公交车均为9米以下车型。

“这无疑大大扩大了补贴范围。”广汽日野销售负责人董则安表示,目前城市公交的数量庞大,它们纳入补贴范围,能有效刺激公交公司“以旧换新”的积极性,保证政策的效果。

补贴标准是否相应提高?

此次国务院大幅度提高“以旧换新”补贴,一共增加了40亿元。让不少车主疑问,既然补贴总额提高,那么具体的车型补贴标准有没有相应变化?

据了解,在今年新公布的补贴标准中,车长7.5米以上(含7.5米)且乘座人数(包括驾驶人)23人以上(含23人)的载客汽车,补贴标准由之前的每辆车4000元,提高25%,为每辆补贴5000元。

而按照国务院最新的政策,纳入其中的车型可以得到“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金额补贴”。

究竟“不高于”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按照最新的规定,补贴金额却低于4月有关规定,又应该按照哪个标准执行?有关专家向记者表示,这需要有关部门将细则进一步细化,目前还难以作出预计。

补贴金额在哪个环节发放?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部分商用车车主在拿到原车报废证后,买车的时候可以得到“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金额补贴”的补贴。但至于哪个环节发放补贴金额,相关细则还没有公布。

对此,有不少车主认为,申请补贴金额如果需要过多的手续,无疑会降低他们的积极性。“最好在4S店购车时,或者在车管所上牌时减免,这样能避免与汽车下乡补贴措施发放时类似的状况。”一名货车车主如是表示。

补贴是否具有吸引力?

虽然补贴标准得到提升,但有车主却表示,汽车的补贴标准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吸引力。这是因为商用车是一种投资品,车主更希望“车尽其用”,希望到最后一刻报废。所以这部分车主希望在鼓励报废上能够得到更多的补助。同时,这些车主大多数为小企业主,他们担忧获得补贴的流程较繁琐,“耽误了时间”。

而对于车企,也期待相关补贴细则能够尽快到位,更加人性化,以保证政策的有效性。“最好此次报废更新跟乘用车减免购置税措施那样,直接在购买环节进行补贴。这样能有效刺激车主‘旧车换新’的欲望。”董则安表示。

如何获得补贴凭证?

不少车主询问自己的车辆提前报废,如何获得补贴凭证?其实,按照提前报废规定,车主到当地车管所进行登记、办理相关报废手续后,就可得到原车报废证,这就是补贴凭证。

本报记者郭小戈

■记者观察

期待政策落实及时到位

投放70亿元补贴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此次刺激经济的新政策一下子成为了家电、汽车两大行业关注的焦点。虽然目前细则暂时未能公布,然而不少厂商已纷纷开始对新政策示好,期望通过“以旧换新”能够以此来带动家电、汽车的更新换代,刺激这两类产品销量的新一轮增长。

然而,兴奋之余,不少问题却又浮现在我们的眼前,包括由谁来监管补贴资金的发放、补贴资金发完了怎么办等,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最为关注的无非是“以旧换新”的资金能否及时到位。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几个月当中,家电下乡在全国范围内的大范围推广让广大农村消费者享受到了购买家电产品的优惠,13%的财政补贴也让不少农民尝到了家电下乡政策的甜头。但是,在家电下乡的推广过程中,部分地区的补贴资金迟迟未能到位也成为了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一大阻力,不少农民甚至由于领补贴的时间太长而放弃购买下乡产品的意愿。

在此轮“以旧换新”刺激政策中,虽然70亿元的补贴所能撬动的内需仍有待验证,但既然期望通过“以旧换新”来进一步拉动内需,那么,就应该让这项政策落实得更为及时一些,更为彻底一些,让消费者能够尽早享受到“以旧换新”的政策春风。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家20亿补贴家电"以旧换新"京津沪等9地率先试点
家电"以旧换新"获10%财政补贴 相关受益股一览
国家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拉内需 补贴70亿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家电行业重点产品研发制造将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家电下乡带来新商机 空调第二军团借势发力
钢铁“限产令”发布 企业预计家电价格将上涨
商务部:4月底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备案覆盖所有县乡
图片新闻: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