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人力社保统计公报:20省调最低工资标准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首页>>网上直播
马朝旭就美方协助中方追缴贪官赃款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5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举行例行记者会就美方协助中方追缴贪官赃款、中国儿童日前在英国失踪事、金砖四国领导人峰会筹备会议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此次发布会的答问摘要如下:

马朝旭: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加勒比青年外交官旁听记者会。我先发布两条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科罗马将于5月24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家谦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将率团出席第九届亚欧外长会议。

本次外长会议将于5月25日至26日在越南河内举行,会议主题为“建立更加紧密的亚欧伙伴关系,应对金融经济危机及其他全球性挑战”,重点讨论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全球性挑战、国际和地区形势、不同文化与文明对话和亚欧会议未来发展等议题。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方期待外长会议积极落实去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与成果,向国际社会发出亚欧通力合作应对危机的有力信号。同时,我们也期待会议能进一步增进亚欧互信与合作,推动亚欧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近期,斯里兰卡内战造成斯部分地区人道主义形势严峻。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报道,近日,侵吞公款潜逃美国的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许国俊等人被美国一家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作为友好近邻,中国政府一直关注斯里兰卡局势的发展。我们衷心希望斯里兰卡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实现民族和解、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为帮助斯里兰卡政府安置北部地区流离失所的平民,中国政府已向斯里兰卡提供了100万美元现汇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帐篷。第一架运载帐篷的包机已经抵达斯里兰卡。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方注意到近日美法院对侵吞巨额银行资金潜逃美国的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许国俊等四名被告作出了一审判决。

许超凡等人在美国被定罪量刑,是中美在执法合作领域取得的又一积极进展,中方对美方判决表示欢迎。事实证明,无论腐败犯罪分子潜逃何处,潜逃多久,通过国际刑事司法合作,都难逃法律的严惩。

中方希望美方继续积极协助中方追缴涉案赃款,并尽早将许超凡等人遣返或引渡回中国。

问:明天将在布拉格举行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方对此次会晤有何期待?下周将在新加坡举行关于亚洲安全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国军方将派哪位官员出席?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已经发布了消息。经中欧双方商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5月20日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之间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此次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中方期待并相信,此次会晤将进一步增进中欧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我们希望同欧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进展。

温家宝总理专程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充分表明中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诚意和高度重视。在当前形势下,双方领导人就中欧关系的长远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密切的沟通和交流,有利于促进中欧合作,也有利于双方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来源: 外交部网站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交部驳斥所谓中方在美从事间谍活动说法
马朝旭就甲型流感防控、美财长访华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报道
外交部发言人就朝鲜问题、海洋权益等答问(实录)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外交部就中国提交200海里外大陆架初步信息答问
外交部就中国提交200海里外大陆架初步信息答问
外交部:中国对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主权无可争辩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