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规模将达2千亿元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08年全国就业人员增490万 74%的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 公报全文 -中方望美协助追缴贪官涉案赃款 要求删除干涉中国内政条款 答问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擅自动工 桥墩质量有问题 限时火化赔40万 -农行阜阳支行行长亿元借款去向不明 甘肃会宁发生一起群体事件 -证监会:08年报披露3大问题 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13024亿 答问
首页>>国际合作
中欧官员说布拉格会晤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洲联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和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19日均强调,即将于2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成为中欧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瓦尔德纳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与中国” 学术战略对话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今天和今后都是欧盟应对各种挑战的“最重要伙伴之一”。她说,双方近年来的接触使欧中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建立在经济利益、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欧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良好”,共同应对金融风暴和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将使欧中关系更加密切。

瓦尔德纳说,欧中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不是说双方“在所有事务上都有类似想法”,必须承认双方在某些领域存在分歧。双方应该相互尊重,不应该让这些分歧“破坏欧中关系”整体发展趋势。

她表示相信,双方能够坦诚地讨论并解决这些分歧,建立全球新秩序,应对经济衰退,促进和平与繁荣。她认为,即将在布拉格举行的欧中领导人会晤将是实现这一目标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宋哲在发言时也谈到即将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他说,在当前国际背景下举行的这次领导人会晤,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在经历金融危机风雨洗礼后,双方都进一步加深了中欧合作对于各自以及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理解。

宋哲说,双方都愿意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通过高层会晤就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使中欧关系的战略内涵和全球意义得到更好体现。他表示相信,这次会晤将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中欧关系发展史上“又一座重要里程碑”。

宋哲说,面对当前形势,作为当今全球两大经济体,作为两支正在上升的政治力量,作为人类文明的两大发祥地,中欧关系已远远超越双边范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战略意义。中欧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性时刻,依靠陈旧的思维、狭窄的视野、惯常的举措,无法推动中欧关系阔步前行。他呼吁中欧双方以历史的远见、博大的胸襟、机敏的智慧和果敢的决断,密切协作,求同存异,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大约300名来自中欧双方的政界和学术界人士参加了当天的对话会,中欧专家和学者就中国与欧盟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中欧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影响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记者袁炳忠)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文色情传单做封面 中欧关系:都是"误读"惹的祸?
杨洁篪:中欧关系发展平稳 摩擦只是成长中的烦恼
中欧领袖会晤前夕 专家:中欧深化合作面临契机
中欧圆桌会议第五次会议在天津举行 王刚致辞
陈德铭:去年11月起中欧贸易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
陈德铭就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及中欧经贸合作答记者问
携手遏制保护主义 中欧双方均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闭幕 取得五点重要共识
欧盟贸易官员:中欧经贸对话有助于经济复苏
图片新闻: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