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规模将达2千亿元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08年全国就业人员增490万 74%的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 公报全文 -中方望美协助追缴贪官涉案赃款 要求删除干涉中国内政条款 答问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擅自动工 桥墩质量有问题 限时火化赔40万 -农行阜阳支行行长亿元借款去向不明 甘肃会宁发生一起群体事件 -证监会:08年报披露3大问题 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13024亿 答问
首页>>国际合作
温家宝启程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20日上午9时15分许乘专机离开北京,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这是温家宝就任总理以来第六次出席这一中欧之间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

此次会晤期间,双方领导人将就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日前表示,当前形势下,中欧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中方相信,此次会晤必将进一步增强中欧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与欧盟1975年建交以来,双方关系取得长足进展。2003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迄今,双方已建立50余个各级别磋商与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科技、能源、环境等广泛领域。

中欧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始于1998年。当年1月,欧盟倡议在举行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建立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同年四月,中欧领导人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自此,两大经济体之间每年进行一次领导人会晤,举办地基本上在北京与当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首都之间轮换。

2003年10月,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家宝作为总理首次与会,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提出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经贸合作、建立有效合作机制和消除影响中欧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等四点建议。峰会前,欧盟出台新的对华关系文件,中国也发表第一个对欧关系文件。

之后4年间,温家宝与欧盟领导人先后又在荷兰海牙、中国北京、芬兰赫尔辛基等地举行了4次会晤。

第11次中欧峰会原定于去年12月举行,因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总统萨科齐执意会见达赖,中方宣布推迟会期。

随着中法关系转圜,时隔近一年半之后,这一延续11年的中欧最高级别政治磋商机制如今终将重启。

温家宝此行陪同人员包括: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科技部部长万钢,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温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欧领袖会晤前夕 专家:中欧深化合作面临契机
中欧圆桌会议第五次会议在天津举行 王刚致辞
陈德铭:去年11月起中欧贸易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
陈德铭就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及中欧经贸合作答记者问
携手遏制保护主义 中欧双方均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闭幕 取得五点重要共识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欧盟贸易官员:中欧经贸对话有助于经济复苏
中国副总理将出席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共商危机对策
贸易额连续4个月负增长 中欧将启经贸高层对话
图片新闻: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