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出现首例输入性H1N1流感确诊病例 全球确诊病例日增千人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补贴70亿 广汽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 -全国多个地区汽柴油批发暂停 坐等涨价 -08人力社保统计公报:20省调最低工资标准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首页>>国际经济
英美银行“去国有化”升温 预示危机见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尽管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但西方金融业的“触底”迹象却日益明显,这一点从近期美英等国悄然升温的银行“去国有化”浪潮即可见一斑。

英国媒体披露,英国金融监管部门已开始积极筹备向民间投资人出售政府在莱斯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份,为最终完全退出做准备;而在美国,监管层据称已有意让5到6家金融巨头先行偿还政府注资,相关决定最快可在几周内宣布。

美银行争相提前“赎身”

彭博昨天报道称,高盛、大摩和摩根大通已申请偿还共计450亿美元的政府援助资金。去年10月,美国启动针对金融业的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援计划(TARP),上述银行都在获援助的名单之列。

金融时报则称,高盛、摩根大通和美国运通“几乎肯定”会在首批偿还政府援助资金的金融机构之列。这三家公司都成功通过了前不久的“压力测试”,并被裁定不再需要补充资本。

据称,当局已告知部分华尔街银行高管,将允许5到6家大的金融机构提前偿还纳税人资金。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宣布首批获准提前还贷的金融机构名单。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金融监管部门有意允许一小批银行选择提前还贷,而不是逐个批准申请,以免银行业一窝蜂地要求提前偿还政府援助,从而给整个金融和经济体系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有关提前还贷的时机和第一批获批还贷金融机构的名单还在讨论之中,只是上述三家机构将肯定在列。

在银行一边,那些希望尽快赎身的行业巨头已纷纷行动,通过各种渠道为提前还贷筹资。本周一,道富银行宣布发售20亿美元股票,并计划发行无政府担保的债权,用以偿还政府提供的20亿美元援助资金。

华尔街日报昨日披露,摩根士丹利已于上周向美联储提出申请,要求归还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获得的100亿美元政府资金。本月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大摩需要增加18亿美元资本,之后大摩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筹集了80亿美元。

另外,高盛最近也通知美联储,希望偿还1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而摩根大通据称也曾向联邦官员表示,希望偿还去年获得的25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资金。

华尔街内部人士预计,有关提前还贷的申请有望在6月初得到政府的答复。政府不允许任何银行在6月8日以前偿还TARP救助资金。6月8日也是各银行向政府提交融资计划的最后期限。

英考虑出售政府持股

在英国,政府似乎比那些获得援助银行更加急于脱身。有消息称,当局正准备向主权基金和民间投资人出售其在英国两大银行的持股。

金融时报周一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英国金融投资有限公司(UKFI)正与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及其他投资者进行谈判,拟出售英国政府所持莱斯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股权。

英国财政部去年3月宣布,设立一家专门的机构管理政府在部分银行的持股,即现在的UKFI。英国政府分别在莱斯银行和RBS持有43.5%和70%的股份。知情人士透露,UKFI可能在一年内开始出售上述两家银行的部分股份。

业内消息称,UKFI已经与潜在投资者进行了大量接触,包括英国国内的机构和一些外国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可能会分批脱手持有的银行股股份,但知情人士透露,“每一批都可能相当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政府持有的银行股的规模,要在短短一年内完全出清所有股份可能不现实的。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称,整个减持过程可能需要5到6年时间。

还有一个问题是股价。考虑到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政府不大可能在亏本的情况下出售这些股份。英国财政部买入RBS和莱斯银行股份的价格分别是每股65.5便士和173.3便士,而两家银行周一的收盘价分别为41.3便士和98便士,显然还有不小的差价。

或为金融业见底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英美两国不约而同地放宽对银行业偿还纳税人资金的限制或是考虑出售政府持股,并非一时冲动。某种意义上说,这可能也是一种积极的信号,表明当局和市场越来越相信,金融危机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

在本周一的一次讲话中,美国财长盖特纳再次表示,从信贷息差收窄及其他市场指标来看,金融市场已经明显稳定下来。

盖特纳之前多次表示,如果监管层确认某家已获援助的银行能够在不需要政府注资的情况下健康运转,那么当局将很乐意将纳税人的资金收回。但他也强调,最关键的一点是要确保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月初在国会表示,政府的首要目标是帮助银行能够还清向纳税人借的钱,包括通过出售资产或向民间筹资,或是通过转换既有的负债。但监管部门显然也不希望银行急于过早还贷。

一些人担心,考虑到目前西方信贷市场尚未完全解冻,消费者和企业仍很难获得信贷资金,如果此时银行不提高资本、重振放贷,而是收缩资本规模,有可能导致经济复苏势头放缓。

银行业分析师则指出,对那些选择提前还贷的银行来说,这样的举动可能带来不少好处。一方面提前还贷可以帮助这些银行重塑正面形象,证明其财务状况足够稳健;同时也可以摆脱针对管理人员薪酬、股息支付以及股票回购的严格规定,以及另外一些限制条件。

纽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对那些可望获准提前还贷的银行来说,现在的确是脱颖而出的好机会。提前偿还政府注资,可望给这些公司带来更多的客户、人才和资本。记者 朱周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美银行"排毒"方案纳税人风险高 财长监管任务重
调查显示2007年美银行高管薪酬福利超16亿美元
美银行损失恐达百亿美元 信用卡监管新规将出台
地震单笔最大理赔:救灾飞机获赔1387.5万$ 招行获美银行经营执照
谈“次”色变 美银行开始拒绝以次级信贷抵押品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