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我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证券界死刑第一人拒交代赃款去向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首页>>国际经济
美银行"排毒"方案纳税人风险高 财长监管任务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22日电 美国政府内部报告发现,财政部旨在吸纳银行界“毒债”的金融救助方案存有多项漏洞,令政府可能蒙受损失和成为诈骗对象之余,纳税人承受的风险甚高。此外报告又批评财政部没有接纳建议,要求接受了公帑援助的金融机构,详细列出资金用途。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总审计长巴洛夫斯基在提交给国会的季度报告中,检讨了7000亿元振市案的成效。他在此份定于21日公开的报告中形容,政府与私营金融机构合资可达两万亿元之巨的银行“排毒案”过于向投资者倾斜,纳税人要承受比私营机构大很多倍的风险。按照“排毒案”,投资者每投放一元收购银行“毒债”的话,财政部也会投放一元,并额外提供一元的不具追索权贷款,上述的资金加起来又可作为抵押,向政府申请由联储局作保的贷款。报告认为有关安排,可能削减基金经理审慎选购“毒债”的诱因,故此建议财政部除非引进重大防范机制,否则不要动用联储局贷款。

财长盖特纳上月宣布“排毒案”时,市场曾有积极反应,但亦有议员和经济学家批评当中对纳税人的保障不足,如今审计报告公开后,对财政部收紧方案将构成更大压力。方案的细节条文目前仍在拟定中。

该份250页的报告同时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定下严格的利益冲突限制,避免基金经理以公帑谋取私利;财政部应公开基金中所有私人拥有者的身分;基金经理亦需向投资者作背景审查,防范“排毒案”沦为洗黑钱的工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国财政部不良资产“排毒”计划有6种可能结果
首家环境权益交易机构挂牌 污水排放权可买卖 违法水体排毒可拘
排毒养颜胶囊等127种药品违规发布广告被曝光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