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确诊2500例 防控第二波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国内油价涨得快降得慢是误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6日,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称,近日提高成品油价格是严格按照中央批准的联动机制,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主要依据是,按照国际油价,持续20天日均涨幅降幅超过4%,成品油价格就要考虑上调和下调。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8日就网民所谓有关我国油价涨得快降得慢的质疑发表谈话,认为自去年12月19日新机制执行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实际降了三次,涨了一次。

有些网民认为,去年国际市场油价从每桶147美元高位大幅回落,国内油价迟迟不降,而前期国际市场油价仅仅涨了10美元左右,国内油价就上调,追涨快追跌慢。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误解。”

这位负责人说,近两年来,为减轻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上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适当调控。特别是进入2008年后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攀升,为防止国内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减轻国内下游用油行业负担,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没有完全跟随国际市场油价同步、同幅度上涨。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8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08年初国际市场油价为每桶90美元左右,我国成品油价格仅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68美元左右的水平。去年6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吨上调了1000元后也仅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83.5美元,远低于当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130美元的水平。7月份国际市场油价攀升至每桶147美元,国内油价仍一直保持稳定,依然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83.5美元。国内油价大幅度低于国际市场,导致国内主要炼油企业出现亏损。为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国家也对进口石油给予适当财税政策支持。

许昆林强调,去年12月19日国家出台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降低成品油价格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是从每桶147美元的价位,而是从每桶83.5美元的价位下调的。

他说,今年1月1日国家取消养路费等收费实际上是另一种方式的间接下调油价。1月15日国家再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后,国内油价与当时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水平是一致的,实际已经降到位,并没有少降。今年3月25日,根据国际市场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国家适当提高了成品油价格。

他强调,自去年12月19日新机制执行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实际降了三次,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700元和2500元左右。此后,成品油价格只涨了一次,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涨290元和180元。

发改委表示,追涨快追跌慢是一种误解。去年12月19日国家出台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降低成品油价格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是从每桶147美元的价位,而是从每桶83.5美元的价位降下来的。今年1月1日取消养路费等收费实际上是另一种方式的间接降价。1月15日国家再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后,国内油价与当时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水平是一致的,实际已经降到位,并没有少降。3月25日,根据国际市场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国家适当提高了成品油价格。总之,自去年12月19日新机制执行以来,成品油价格实际降了三次,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700元和2500元左右;涨了一次,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涨290元和180元。不存在涨得快降得慢的问题。(新华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业内称今后成品油价可能一月调一次
发改委:国内油价涨得快降得慢是误解
国际油价或持续反弹 国内成品油价上调压力增大
受猪流感疫情影响 国际油价继续下跌[组图]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中石油中石化联手推高油价至最高限价 21天调5次
中石油与中石化抬高华南油价 被疑酝酿全国提价
中国七部委首次推出实施油价补贴联动机制
油价涨降低利润 国内炼油厂趁低油价纷纷开工
发改委:国际油价20天日均涨跌幅超4%考虑调价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就《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答问
国家发改委印发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全文)
图片新闻: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温家宝在厦门考察台企 到海滩隔海眺望金门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