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首页>>贸易发展
海关总署: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出现企稳的三特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11日电 海关总署11日发布数据显示,1季度中国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27.9%,当前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出现企稳的三个主要特征。

据海关统计,今年1季度,我国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73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7.9%,降幅大于同期一般贸易降幅5个百分点,但较前两个月加工贸易进出口总体降幅收窄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68.6亿美元,下降23.5%;进口568.9亿美元,下降35.7%;其项下累计贸易顺差59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6%。

当前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企稳的三个主要特征

(一)加工贸易进口量降幅收窄。由于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发达市场的经济仍处于衰退阶段,受此影响我国加工贸易复苏势头还不明显,但3月份加工贸易进口量降幅呈现收窄态势。今年3月份,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后,我国加工贸易实际进口数量下降27.3%,降幅比今年前2个月收窄9.5个百分点,可以预计未来我国加工贸易出口下滑势头将可能得到遏制。

(二)低价产品消费偏好增强,企业的短单和急单仍然较多。经济下滑导致国外消费者更趋向于价格低廉的商品,对品牌和档次的要求降低。加上我国不断出台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国内生产链条拉长,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中低档产品在国际市场仍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加工贸易企业仍然能够接到为数不少的短单和急单。据海关统计,今年1季度,我国有加工贸易进出口实绩的经营企业4万家,较去年同期减少7.2%,平均每家企业进出口规模422.3万美元,缩小22.3%。

(三)企业的生产信心开始增强。近期,央行公布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我国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下降31.6%,比上一季回升1个百分点 ,企业家对今年2季度宏观经济偏冷的担忧有所减弱。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去库存化的逐步完成,以及一系列扩大内需等政策的实施,企业接单生产的信心明显增强。

此外,数据还显示现阶段我国加工贸易企业进出口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增值税转型改革增加企业资金负担。今年起,国家对企业新购设备增值税实行“先征收后抵扣”政策。部分来料加工企业作为承接外商委托加工的生产单位,不具备独立法人身份,无法对设备税收进行抵扣;而出口型加工企业虽然具备抵扣渠道,但先征收的增值税在很长时间内无法抵扣完毕。

(二)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明显。此次金融危机波及面广,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开始抬头,今年2月份美国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中“购买美国货”条款就带有明显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纷纷构筑贸易壁垒,如印度政府此前曾禁止部分商品目录中的中国玩具进入印度市场,禁期为六个月;叙利亚政府也要求进口货物在清关时必须持领事认证的发票,由于手续办理时间长、费用高,直接阻碍了我国产品的出口步伐。

(三)人民币汇率预期不够稳定。当前出口企业对汇率敏感度较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直在6.83-6.84区间窄幅震荡,在2月底连续5个交易日小幅下行后 ,离岸市场预期出现反转,结束了过去6个月的贬值转为升值 。由于企业对汇率的预期不够稳定,订单趋向以短期、小额为主要特征,一般不超过3个月,基本不敢轻易承接远期、大额订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海关总署下调加工贸易内销缓税利率缓解企业压力
中国进出口总体平稳 加工贸易增速回落(附产品构成)
商务部海关总署:将暂停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
广东外贸政策大转向:一般贸易补缺加工贸易
07年1-12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简况:加工贸易增速回落
我国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重点旧机电产品进口需办许可证
我国调整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
轻工业和石化振兴规划出台 部分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