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3月大宗商品进口激增 石油需求未来料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份激增的商品进口,反映了政府的战略性采购,以及交易商和生产商受进口价格和运费下降推动年初订货的大幅增长。

中国3月份商品进口激增。摩根大通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3月份港口吞吐量增长2%(1月份和2月份为下降5%),这得益于铁矿石、原油、煤炭及其他原材料进口的增加。

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李晶昨日表示,尽管进口量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对经济刺激计划所刺激,但不断改善的国内基本面,表明最终需求将可能在2009年余下时间迎头赶上。

煤 炭

今年或首次成为净进口国

煤炭方面,中国3月份煤炭进口较上年同期增长36.2%,至572万吨,为纪录最高水平,较2月份进口量增长17.2%。而一季度煤炭净进口则达62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倍。

煤炭进口的剧增是因为中国几大发电商向越南、印尼、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供应商增加采购。此外,进口增加还受内需改善推动,中国3月份电力消费下降2.01%,降幅较1~2月份的5.2%有所收窄。

摩根大通认为,在全球需求低迷的前景下,煤炭进口大幅增长,意味着中国在2009年有可能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

铁矿石

未来数月进口可能下降

中国铁矿石进口3月份达到创纪录的5210万吨,鉴于近期国内钢铁价格疲软,该进口数据属于异常高水平。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口1.32亿吨铁矿石,而2008年全年进口仅为4.44亿吨。

根据中国咨询公司Mysteel的分析,创纪录的进口主要受今年年初中、小型钢厂的订单推动,当时钢材价格正受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将推动需求的预期提振而不断走高。

目前,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增至6860万吨。考虑到国内钢材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Mysteel的分析师预计,铁矿石进口在未来数月可能下降。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美大宗商品进口均暴降 全球或陷衰退
财政部:将适时对急需大宗商品进口采取调控措施
韩国取消小麦和玉米等70种商品进口关税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燃料油进口税下调至3%
市场无序竞争 商务部从严监管天然气等商品进口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