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20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 08年粮食总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首页>>电力
中国发电量趋向增长 用电需求呈回暖态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发电量和用电量是观察

经济运行冷暖的重要风向标

○ 3月份全国发电量呈现止跌趋升态势

○ 部分省份用电量恢复正增长

日均发电量环比增长,呈现止跌趋升态势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发电量和用电量是观察经济运行冷暖的重要风向标。记者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7809.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04%;3月份用电量2833.8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1%,两个下降幅度都大为减少。从国家电网公司传出的信息是,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电量累计完成7811.02亿千瓦时,日均同比下降1.89%,降幅比去年四季度减少2.84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发电量完成2867.29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较1—2月环比增长10.38%。

中电联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认为:第一,全国发电量、用电量同比下降幅度继续减缓;第二,发电量和用电量两大指标从连续多个月份处于底部震荡,趋向好的方向发展;第三,3月份全国省区市用电量增长出现分化,不少省区市增长速度大于去年12月份,个别省份甚至超过去年9月,这一点在华东地区更为明显。

通过分析去年四季度至今有关权威部门陆续统计公布的国内发电量和用电量数据,可以看出发电量和用电量呈现出的一条积极变化的轨迹,其中有起伏,但趋势是向上的,3月份全国发电量呈现止跌趋升态势。

去年10月份,我国月度发电量同比下滑约4个百分点,这是我国月度发电量自2005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而此前即从去年4月份以来,我国月度发电量同比增速已连续6个月回落,10月份开始出现的负增长,是这一发展趋势的自然延续。当时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加剧,国际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的不少行业受到严重波及,进而影响到上游的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不少企业采取减产和限产的措施,反映到企业用电需求上自然出现大幅下降。

统计表明,去年10月份全国用电量同比下降2.18%,从行业看,纺织业、服装鞋帽及其制品业和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业的用电量在10月份分别出现—11.17%和—2.98%的增长。用电负增长的行业还有印刷、文体用品制造业、化工业、医药制造、化纤制造、橡胶塑料制造业等。

去年11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发电量同比下降9.6%。发电量在下降通道内的加速下滑,反映出国内工业生产增速的大幅减缓,使市场对电力需求大大降低。电力需求的下降印证了宏观经济的基本走势,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比上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则回落2.8个百分点,这已是工业生产增速连续第5个月明显回落。11月份,占全国当月用电量一半的制造业中的20个行业均出现负增长。

正当发电量和用电量的波动兆示着经济有进一步下滑风险的关键时刻,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全面实施,在实施一个阶段之后效果开始逐步显现,体现在发电量和用电量两项指标上,也悄然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来源: 经济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一季度发电量降幅明显收窄 中国经济现回暖迹象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全国3月份发电量呈现止跌趋升态势
三月上旬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强烈 我核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3月前20天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愈加强烈
李毅中:发电量降幅减缓 但不能轻言经济好转
吐鲁番去年风力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11月份全国发电量2540亿千瓦时 同比下降9.6%
前3季度中国运行核电厂发电量同比增加13.03%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逐年增长
三峡电站08年发电量808.12亿千瓦时 创历史纪录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