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09-2010年)>发布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首页>>宏观经济
一季度发电量降幅明显收窄 中国经济现回暖迹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发电量和用电量被认为是判断经济是否转暖的重要风向标。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电量同比虽然仍是负增长,但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降幅大幅收窄,出现止跌趋升态势,其中部分省份用电量出现正增长。这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暖迹象。

作为反映经济形势的先行指标,用电量能够准确地反映经济的运行态势,被认为是判断未来经济能否转暖的重要风向标。今年2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出现5个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电量增速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降幅逐步趋缓,出现止跌趋升趋势。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很多省份的用电量都出现正增长。用电量的积极变化,无疑给我们增添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日均发电量环比增长

全国用电量出现止跌趋升态势

记者13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电量累计完成7811.02亿千瓦时,日均同比下降1.89%,降幅比去年四季度减少2.84个百分点。其中,水电、火电、核电分别累计完成956.82、6690.90、163.30亿千瓦时,分别较上一年增长27.40%、-5.06%和0.25%。

今年3月份的数据也体现出降幅逐步趋缓的态势。3月份全国发电量完成2867.2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71%,日均发电量较1—2月环比增长10.38%。

另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同比正增幅前5位的省级电网依次是:贵州、新疆、海南、云南、西藏。全国共有17个省级电网用电量同比负增长。

从南方电网公司的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一季度南方五省区用电市场有所恢复,用电量负增长态势明显减缓。受经济刺激政策逐步见效、气温较高以及去年因冰灾、缺煤导致电量基数较低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南方电网统调最高电力负荷7412万千瓦,同比增长1.7%,完成售电量105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7%。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0.5%,与去年四季度6.1%的降幅相比,降幅明显收窄。

分别同比增长0.33%和3.80%

华中和南方地区用电恢复较为明显

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就当月走势看,3月份电量水平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受气温较低、去年冰灾等因素影响,上旬同比为正增长;中旬以后全国电量再度出现负增长。分区域看,西北下降9.89%、东北下降7.32%、华北下降4.52%、华东下降2.37%、华中增长0.33%、南方增长3.80%。很多省份的用电量都出现正增长。

安徽省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43%,环比增长12.85%,其中工业用电总量同比增长7.53%、环比增长20.04%。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63%,较去年四季度增速增加0.92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用电增速提高2.52个百分点。

江西省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完成127.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1%。更可喜的是,江西省3月份的售电量完成3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7%,比2月售电量净增3.58亿千瓦时,环比增长10.94%。

今年一季度,云南电网省内售电量累计达127.76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6.95%,环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4.32%。进入2月以来,云南全省用电量逐月回升。2月,云南省内售电量为3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3月,省内售电量为47.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截至3月底,系统发电负荷已两次创历史新高。

海南电网第一季度售电量2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1%。与此同时,海南用电负荷不断攀高,3月份四天四创新高,截至目前,海南电网最高负荷达175.6万千瓦。据悉,今年是海南电网历史上用电负荷新高出现最早的一年。

在各省份中,增长最为明显的是贵州省,据贵州电网公司市场部统计,今年一季度,贵州电网公司完成售电量22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86%,省内售电量137.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5%,省外售电量9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19%。贵州电网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一季度贵州电网发电量和售电量均增长在40%以上,增长幅度很大,主要原因是2008年一季度贵州电网受冰灾影响西电东送中断,电量很少。但是与2007年同期相比,贵州电网2009年一季度发电量和售电量仍增长10%以上。

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大的浙江省也传来好消息:3月份售电量同比增长0.51%,扭转了自去年11月以来用电下降的趋势。其中,大工业售电量增长1.15%,普通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48%,商业用电增长18.81%。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学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走势或呈W型
中国经济周期性收缩将会持续至2010年 出口不乐观
不能高估“去库存化”结束对中国经济刺激作用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世行报告: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为世界带来希望
胡锦涛:支撑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根基没有动摇
罗杰斯:中国经济将最先复苏 不会购买中国房地产
业内人士: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继续好转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